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2024年理財新氣象 年終「定期定額」累積財富一桶金

2024/01/01 05:30

投資人在操作定期定額時,善用證券交易平台的智慧功能,智慧調整每月申購金額,讓定期定額的投資策略更有效率。(資料照)

■羅壯豪

2024年正式來臨,回顧2023年高通膨、低薪資、資本市場動盪的時代,筆者觀察到中長期且低風險的投資策略已成市場趨勢。因此在新的一年裡,小資族若想翻轉生活、累積財富一桶金,「定期定額」投資正是達成此目標的有效途徑。適逢年終獎金即將陸續入袋,建議投資人可趁新年之際,重新規劃自身財務分配,以小額分批進場,建立一套系統性、長期的理財方法,持續壯大投資本金,為自己創造更多被動收入。

根據證交所公布的統計資訊顯示,2023年1~11月證券商台股定期定額投資金額已逾860億元,是該業務開辦以來的新高。與2022年同期相較,則是大幅成長49%。而存股族之所以持續加大投資力道,主要是看中定期定額的三大特色。首先,定期定額以固定時間、固定金額的扣款方式,不僅能培養出投資人每月強迫儲蓄的習慣,更能省去研究高低點、緊盯盤勢的時間,同時避免投資心態受市場的漲跌波動影響;另外,投資人可針對高息ETF或績優股,以定期定額的方式長期投入,除了省去研究標的時間,還能透過股息再投入,創造複利效果與放大報酬率;更重要的是,定期定額能根據市場波動,在固定扣款金額內達到價低買多或價高買少的效果,隨著長時間累積而有效放大投資本金。

善用證券交易平台的智慧功能 把握「開源」機會

建議投資人在操作定期定額時,應掌握「開源節流」的投資心法,像是善用證券交易平台的智慧功能,以股價的季均價做為基準點,智慧調整每月申購金額,把握「開源」的機會,讓定期定額的投資策略更有效率。另外,投資人也可研究市場變化,靈活設定扣款日期,不論日日扣、週週扣、月月扣,當進場時機更多元時,也可以更有效分散風險。同時也可比較各大券商定期定額的手續費,從投資小地方開始「節流」,積少成多,放眼長期帶來的投資效應。

伴隨著美國聯準會(Fed)在2024年「鴿聲響起」,預期市場風險投資情緒轉佳,因此投資人可持續觀察成熟市場、維持中長期投資的步調,藉此分散投資風險。同時輔以定期定額的布局方式,不論自股市高點或低點開始投入,只要持之以恆,小資族也能一步步打造財富正向循環,從新的一年開始,存下屬於自己的人生第一桶金。

(作者為國泰證券發言人資深副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