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運動產業〉自行車庫存調整慢 回到健康水位等年中後

2024/01/01 05:30

自行車族群營運表現

記者楊雅民/專題報導

自行車產業將持續調整庫存,預期今年第二季後,才會緩步回到健康水位。(資料照)

自行車產業在疫情期間受惠於人們避免近距離接觸,訂單大爆發,2023年隨著COVID-19疫情解封,中低階自行車卻出現庫存塞滿倉庫的風暴。法人認為,自行車產業2024年關鍵字為「產能調整」,預料庫存調整將持續,靜待黎明到來。

2020年全球籠罩在COVID-19疫情風暴中,各行各業一片哀鴻,但自行車產業卻逆勢成長,疫情期間,自行車產業最常出現的關鍵字為「爆單」,但從2022年下半年開始,產業急速轉入寒冬,接連出現「雪崩」、「破產」、「裁員」等關鍵字。

第二季後 就會緩步回到健康水位

巨大(9921)表示,2024年中國自行車市場應該還不錯,但短期內仍要面對歐美地區持續去化庫存,以及產能利用率降低、升息影響等挑戰,預期庫存去化在今(2024)年第二季後,就會緩步回到健康水位。

美利達(9914)指出,集團庫存金額至去年第三季底降至約90億元,主要來自台灣廠的庫存下降,台灣廠庫存從去年初約50億元,至第三季底已下降至30億元,主要是台灣廠庫存以零件為主,消化速度較快,同樣預期今年第二季庫存可望有效紓解,第三季庫存會有較明顯改善。

高階自行車組裝廠明係(6804)表示,中高價位自行車庫存去化可能要到2024年第三季,但通膨影響消費者的購買力,且地緣政治風險持續,庫存去化速度會持續受到影響。

自行車零組件廠營收成長 將優於成車廠

宏遠投顧觀察,疫情期間,自行車零組件公司營收成長性優於成車廠,顯示在庫存調整期間,成車廠衰退幅度相較零組件少。且觀察去年第三季自行車成車廠存貨金額相較高點下滑11~15%,零件廠下滑19~35%,顯示零組件去化庫存優於成車廠,假設2024年或2025年自行車產業復甦,自行車零組件廠營收成長性將優於自行車成車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