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風電雙塔》南方結盟 興達海基拚扭轉南瘦北肥

2023/12/31 05:30

興達海基籌組南方聯盟,有望與水下基礎「北塔」的世紀鋼集團競爭。 (興達海基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中鋼轉投資的興達海基被視為離岸風電水下基礎「南塔」,但前期因高度國產化,財務承受壓力,水下基礎訂單呈現「南瘦北肥」現象;但進入第三階段的區塊開發,政府允許進口部分低成本零件,興達海基攜手洲鉅風電、俊鼎機械等籌組南方聯盟,有望與水下基礎「北塔」的世紀鋼集團競爭。

興達海基完成沃旭、中能案後,風場訂單正處於過渡期,主要承接集團相關案件,例如中鋼料廠棚架由中鋼構負責,部分也給興達海基執行;世紀鋼集團完成四案後,手上仍有二風場執行中,據悉,官方不樂見「南瘦北肥」惡化,世紀鋼先前已釋出上千噸結構件給海基的供應鏈協助加工。

興達海基廠房在興達港,因水深僅八米,對於離岸風機朝大型化發展不利。中鋼總經理王錫欽坦言,「這是最大痛點」,為解決此難題,興達海基籌組南方聯盟,包括洲鉅風電、俊鼎機械,看上洲鉅位於高雄港,水深有十五米。王錫欽說,初期是興達的工班進駐,使用設備、場地且技術移轉,盡快縮短學習曲線。

「不要以為在地廠商都受到國產化政策保護」。王錫欽強調,興達海基要追求成本降低,走到第三階段的區塊開發,政府遊戲規則也改變,水下基礎廠商將可進口較低成本零件,如二次結構件、爬梯等,興達海基也已開拓國外零組件供應鏈體系。

興達海基更改造廠房、產線調整。王錫欽表示,海基專注TP(轉階段)生產,自動化生產可提高效率、降成本,以未來十四MW的大型風機來看,興達海基已可做到月產能四座規模,並受歐洲、韓國認可,具有競爭力。

先前中鋼拜會世紀鋼,南北雙塔尋求合作,但在南方聯盟壯大後,王錫欽表示,水下基礎產業是既競爭又合作,未來還是有互相備援可能性。另興達海基準備第三案訂單,據悉是三之一的海鼎二風場,興達海基先前已引進國發基金,後續仍有增資計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