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年末強勢股 權證搭上車

2023/12/25 05:30

原物料的通膨已燒到末端,與鋼鐵或銅價原物料相關的台股,近一個月來都有一成五以上的漲幅。(資料照)

■蘇逸貞

美國聯準會12月13日表達於明(2024)年將調降3至4次利率,股市聞之雀躍,畢竟這是過去兩三年來,難得可望的降息循環開端。然近兩年通膨的嚴重性已發酵在資本市場裡,從近一個月的金價、銅價、鋼鐵、鋁及煤炭等上漲趨勢,可看出原物料的通膨已燒到末端,這也展現在美國及臺灣原物料相關股價的反應。

與鋼鐵或銅價原物料相關的台股,近一個月來都有一成五以上的漲幅。

再來看看貨櫃航運方面,對於供給端相當敏感的貨櫃航運近期出現變化,除巴拿馬運河旱災乾枯導致運力下降、中東地緣政治劇烈影響,以巴戰爭進一步擴大造成多家航運商對於通往蘇黎世運河的船班大量縮減,總體船班減少對歐亞線的運力下降影響超過五成,這也導致12月中的集裝箱指數單週上揚6%,對航運公司股價再次注入強心針。

最後觀察電子科技股表現,PC筆電、半導體封測、車用及手機為強勢代表,是最近股市表現相當亮眼,也是先前股價相對表現落後的族群。全球半導體庫存調節到下半年大致告一個段落,儘管2024需求面較弱,但供給端的庫存調整完畢仍相當振奮人心,不少體質不錯的半導體公司,股價大致脫離谷底。

可挑買賣價差小 造市單量充足權證

現仍存續於臺灣集中市場的權證約有4萬檔,對應的指數、ETF、上市及上櫃個股標的數將近680檔,選擇性豐富,但需留意並非每檔權證條件都適合操作。利用各家券商所提供的權證搜尋工具,來剔除條件太過偏遠的權證,留下距到期日90天以上、價內5%至價外25%、單價0.6元以上且盤中買賣價差小、造市單量充足的權證,是較為穩當且適合新手操作的權證條件。

權證為高槓桿投資工具,投資人於交易前應詳閱產品說明及相關風險,投資含有風險,投資人應視自身屬性並謹慎為之。相關搜尋工具可參考各權證發行證券商官網;權證贏家模擬交易https://www.warranttw.tw(權證發行人―法國興業銀行 臺灣權證主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