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2024台股展望

2023/12/25 05:30

明年下半年可望降息,台股行情有望逐步震盪向上。(資料照,中央社)

■陳豊丰

美國經濟數據表現溫和中帶有韌性,11月FED會議紀錄雖然依舊未提降息,但較前次會議紀錄提及更多金融風險,用詞較為鴿派。目前市場對政策利率路徑持續下修,今年12月FED 按兵不動機率接近100%,降息時點則提前至明年5月,甚至對3月亦有期待,帶動金融情勢趨鬆。此外,彭博11月調查顯示,機構上調2023、2024全年GDP成長率預估,分別從2.2%升至2.4%、1.0%升至1.2%,美國經濟沒有即將衰退的跡象。

伴隨美債殖利率走低,國外債券與美債利差收窄,美元指數進一步疲軟,帶動非美貨幣升值。同時,美股面臨前波高點,呈高檔震盪走勢,醫療保健、必需消費等防禦類股持穩,科技類股有NVIDIA財報後獲利了結賣壓,但也有AMD新品MI 300加速器的興奮。市場降息預期持續增大,金融情勢趨鬆,長、短天期美債殖利率維持下行趨勢。

台股11月以來是豐收的時節,以半導體股為主軸,帶動指數大漲1432點,或是8.95%,今年以來指數上漲3301點,或是23.3%,我們去年此時所舉辦之投資展望會簡報標題為”喜迎拾級而上的AI金兔年”,並首選NVIDIA為關注標的,可謂完全命中股市多頭趨勢與AI產業方向之雙議題。

現在產業庫存消化近後段,美國經濟又十分有韌性,加上選前通常政策偏多,對股市表現可謂十分有利;而以短期而言,股市在11月大漲後,氛圍已顯急切,12月初進入營收公布期,投資人宜留意股市節奏是否會稍作調整,尤其是在台積電創歷史新高的10月營收之後,接著台幣在11月中下旬急速升值之後,計量型外資對科技業11月營收的預期是否已經有合理的修正。

明年下半年擬降息 台股有望震盪向上

觀察台股、美股上市公司季獲利動能已自2023年下半年起重返年成長軌道,2024年維持雙位數年增力道,顯示產業基本面具備韌性。伴隨近期全球通膨降溫,2024年下半年降息預期將逐步浮現,台股行情有望逐步震盪向上,建議投資人保持謹慎,掌握前景明亮的產業與體質健全的公司,佈局龍年行情。

(中國信託證券投顧總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