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飆股幕後》AI PC明年添柴火 鈺太2個月漲35%

2023/12/23 05:30

微機電(MEMS)麥克風IC廠鈺太在NB產業庫存去化完成後,營運自8月開始增溫。(取自網路)

記者卓怡君/特稿

微機電(MEMS)麥克風IC廠鈺太(6679)在NB產業庫存去化完成後,營運自8月開始增溫,隨著AI PC明年問世,對鈺太營運動能增添新的柴火,鈺太股價在10月中旬落底後,外資及投信同步進場敲進,波段漲幅逾35%。若拉長時間來看,過去一年鈺太股價漲幅將近一倍。

聯發科持股13% 吸引法人關愛

鈺太去年獲得IC設計龍頭聯發科(2454)投資,受惠富爸爸聯發科加持,鈺太在法人圈關注度提高,聯發科取得鈺太約13%的股權,並有兩席董事,鈺太與聯發科展開緊密合作,聯發科將鈺太的MEMS麥克風IC納入手機及AI相關裝置參考設計。

鈺太今年動能主要來自真無線藍牙耳機(TWS)、頭罩式耳機、車用MEMS麥克風、多元助聽器相關產品為主,並搶進車用市場,成功獲得美系、日系等車廠訂單,已陸續出貨。

法人分析,2024年全球NB出貨量年增5-10%,為鈺太的營運復甦鋪路,更值得期待的是AI PC/NB蓄勢待發,驅動NB升級循環,AI NB將提升規格與單一裝置之麥克風用量,每台NB從2-3顆麥克風用量提升至3-4顆,規格從64-65dB信噪比(SNR)升級至67dB SNR或以上,使得ASP(平均單價)提升。此外,鈺太的智慧型手機MEMS麥克風IC於本季開始出貨,對公司貢獻有望逐漸增加。

就籌碼面來看,外資與投信同時從10月下旬進場,反應鈺太營運復甦,近期搭配AI PC題材發燒,昨日股價帶量一度攻上漲停451.5元、創去年3月初以來新高,若股市多頭氣氛佳,鈺太未來股價仍具表現空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