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善用權證槓桿,戰勝高利率高通膨環境

2023/12/18 05:30

挑選權證時,應考慮自己的投資目標和風險承受力。例如台積電認購及認售權證就有950多檔,所以如何挑選就成了一門重要的課題。(路透資料照)

■劉憶珍

台股從去年10月見低點後靠著AI熱潮一路將指數帶回17,500點附近,期間行情不免遇到許多大大小小的震盪洗刷,操作難度相當高。在現今高利率、高通膨的金融環境下資金不再寬裕,要如何利用小錢有效率的增進財富是一個重要的課題。目前金融市場帶有槓桿特性的工具有期貨、選擇權及權證,股票的部分使用融資也有槓桿的效果,再來就是槓桿型的ETF、ETN等。而本文主要是介紹權證這個金融工具,來讓讀者們了解其槓桿特性及優缺點。

讀者可以把權證想像成是股票的分身,在可發行權證的標的名單中,每一檔股票底下會有許多不同條件的權證。若是對於這檔股票未來行情是看漲的話,權證就要挑選認購權證,反之就選認售權證。每一檔認購或認售權證當中,又會因為發行商、履約價、距到期日、隱含波動度及行使比例等不同條件而產生更多檔。以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為例,目前在市場上掛牌的認購加上認售權證就有950多檔,所以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權證就成了一門重要的課題。

建議挑選價外20%以內權證,首先來了解權證的價格,權證的價格主要是由時間價值與內含價值組成,內含價值就是股價與履約價之間的差額。以認購為例,若是收盤價大於履約價則稱之為價內權證,有內含價值,反之為價外權證,只有時間價值。一般會建議挑選價外20%以內的權證,太價外的權證對於標的股價變動的敏感度會偏低。

假設股價都沒變化的情況下,影響權證價格的是時間價值,時間價值會隨著距到期日越短遞減速度越快,一般來說會建議剛接觸權證的投資人盡量挑選剩餘天期90天以上的權證,才不用擔心時間價值遞減太快,導致面臨標的股價上漲但權證卻沒有上漲的窘境。

穩定造市波動度 才是第一首選

另外,權證的價格還會受到隱含波動率的高低而改變,當隱含波動率較高時,時間價值就會變多,反之則是變少。這不表示買進較低的隱含波動度是相對較好的選擇。雖然從價格上來看是相對便宜,但更要注意的是,發行商對於波動率的造市政策如何執行,假如被發行商調降波動率,對於投資人來說就是變相被吃豆腐,因此穩定的造市波動度才是投資人的第一首選。

挑選權證時請仔細考慮自己的投資目標和風險承受力,風險承受度較低的投資人可以挑選價內或天期較長的權證進行布局,時間價值損失較小,壓力比較沒這麼大;若是較積極的投資人可以挑選中短天期的價外權證,槓桿倍數較大,並結合股票的走勢進行選擇,才能在投資中獲得甜美的果實。(作者為第一金證券衍生商品部資深專業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