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高利率影響逐漸發酵 美國經濟活動降溫

2023/12/11 05:30

美升息循環將結束,可留意投資等級債。圖為美國工人。(歐新社)

■林俊桐

聯準會(Fed)自2022年3月啟動升息周期,歷經近兩年來的升息時間,聯邦基準利率已經調升至5.25~5.5%,為22年來新高,高利率環境對經濟產生的影響逐漸發酵。最新褐皮書顯示,過去幾週美國經濟活動整體放緩,勞動市場降溫,鑒於消費者對價格敏感度提升,消費支出下滑,經濟前景減弱。再進一步觀察聯準會最關注的兩項指標-就業市場和通膨:10月非農新增就業人數下降至15萬,失業率升至3.9%,創近兩年新高,而10月JOLTS職位空缺數也降至873.3萬,創2021年3月以來新低,勞動市場逐漸降溫。至於通膨方面,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率下滑至至3.2%,核心CPI年率亦放緩至4%,而聯準會偏好的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PCE),10月PCE年率下滑至3%,創2021年3月以來新低,核心PCE年率放緩至3.5%,凸顯物價壓力持續減緩。

市場認為Fed升息結束,美債殖利率高峰已過

美國經濟有序降溫,通膨持續朝Fed的通膨目標邁進,預期Fed升息已進入尾聲。根據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利率期貨顯示(12月5日),12月不升息的機率高達95%,市場預期升息將結束,而明年3月降息1碼的機率超過5成,比先前預期時間還要更早,至於明年全年降息的幅度高達5碼,市場對降息的預期濃厚,增添債市的樂觀情緒。

過去Fed升息經驗顯示,10年期美債殖利率通常在最後一次升息前見頂,目前市場認為升息循環將結束,預料美債殖利率高峰已過,未來有望呈現下行趨勢,有助緩和債市的壓力。暫不論Fed明年何時開始降息,當在暫停升息期間,債券通常就會有不錯表現,過去4次暫停升息期間,美國投資等級債平均報酬率約1成,可見現階段正是布局債市的好時機,不僅可以先領高息,待明年開始降息時,還可擁有債券資本利得機會。

債市迎反彈行情,投資級債值得留意

債市歷經這兩年的回檔修正後,殖利率升至近十幾年來最高,債券價格正處於少見的折價情況,隨升息循環將結束,可望吸引資金提前卡位,根據美銀美林最新調查顯示,全球經理人對債市的看好程度創金融海嘯以來之最。在債券挑選方面,可留意投資等級債,過往布局投資級債要領高息很難,但目前投資等級債殖利率約5%,債息很具吸引力,且投資級企業財務體質強健,債務違約機率低,信用風險相對較低,兼具防禦性質,可望獲市場投資青睞。

(作者為元富證券財富管理部副總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