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三星良率不穩 傳高通新處理器 台積獨家代工

2023/12/01 05:30

三星電子和台積電為了爭搶晶圓代工客戶,彼此之間的競爭加劇,高通三星電子和台積電為了爭搶晶圓代工客戶,彼此之間的競爭加劇。 (取自網路)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南韓三星積極搶進晶圓代工,但業界傳出三星明年3奈米產能擴張計畫保守,加上良率不穩定,高通下一款旗艦處理器Snapdragon 8 Gen 4將取消雙代工策略,改由台積電(2330)獨家代工;業界認為,客戶對台積電3奈米的需求強勁,預計到明年底月產能將達10萬片規模,營收占比也將從今年的5%倍增到10%。

取消雙代工策略

台積電傳出7奈米產能利用率比預期下滑,明年將降價5%~10%,7奈米已貢獻台積電營運長達6年;業界認為,客戶對5奈米、3奈米需求旺,將帶動台積電明年營運成長,也會是獲利主要來源。

今年以來,市場傳出高通Snapdragon 8 Gen 4行動處理器擬採用雙代工廠策略,投產台積電與三星,但業界新傳出,三星因明年3奈米產能擴張計畫保守,加上良率不穩定,高通正式取消明年處理器投產三星的計畫,可能延到後年才採雙代工模式。

台積電3奈米製程客戶由蘋果拔得頭籌,第3季已挹注營收6%,5奈米製程貢獻營收則達37%。公司預期3奈米營收貢獻將達全年營收約中個位數(mid-single digit)百分比,在高效能運算(HPC)、智慧型手機客戶強勁需求帶動,明年營收比重更高。

台積3奈米家族壯大

台積電加強版的N3E製程今年第4季量產,陸續還將推出N3P和N3X製程,公司有信心3奈米家族將成為台積電另一個大規模且有長期需求的製程技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