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權證價格參數對權證價格的影響

2023/11/27 05:30

如何篩選出合適條件的權證,除觀察委買委賣報價穩定度,選擇價差小槓桿比大的權證外,還要觀察標的股價、履約價格、行使比例、距到期日、波動率等參數條件。(彭博)

■簡新桓

台股加權指數11月以來漲勢凌厲,上市櫃個股第三季財報佳等多重好消息助攻下,前9個交易日盤中即回補10月以來的跌點。展望後市,多家金控預估美國聯準會(Fed)12月利率決策將維持暫停升息,如市場無其他意外,可望進入歐美年底旺季,增加台股加權指數2023年底震盪收高之機會。雖台股後市展望佳,但觀察每日與日內變化不難發現實際投入時的操作難度更勝從前,個股的漲跌態勢多無法延續一段時間,於追漲殺跌時常發生隔日就反方向變動無法獲利的窘境,進而推升許多投資人轉入ETF受益憑證被動式收息的懷抱。

主動式投資與被動式收息同等重要,被動式收息確保每年穩定的現金流入,再將部分現金流入採主動式投資方式增加資金池報酬率,此時有槓桿的權益型金融工具就相當重要,投入資金少即可享受看對方向倍數獲利的優勢,認購(售)權證、融資券及個股期權這三種商品都是。其中認購(售)權證是唯一一個具有槓桿效果卻不是保證金計收的商品,此種計價方式的優點在於看錯方向不須追繳保證金,最大損失為投入成本,可有效執行風險控制。

目前市場上存續權證超過4萬檔,單一檔熱門標的如台積電(2330)可選擇的權證檔數高達千檔以上,要如何在擬交易標的中篩選出合適條件的權證,除觀察委買委賣報價穩定度,選擇價差小槓桿比大的權證外,權證本身的參數條件判斷說明如下:

以認購權證為例

1.標的股價:標的證券目前的市場價格,標的股價與權證價格呈正向關係。

2.履約價格:可視為持有期間標的證券價格預期的目標價,目標價格離標的股價越遠,表示該檔權證越價外,價外程度的選擇視投資人對於標的證券股價預期而定,但要特別注意深度價外之權證對於標的股價敏感度較低。

3.行使比例:一單位權證所表彰的標的證券股數,行使比例越高代表該檔權證所表彰的標的證券股數越多,對於標的證券價格變動的參與度較高。

4.距到期日:於到期日前標的股價可漲破履約價格的剩餘期間(即落入價內),權證具有到期日與最後交易日,在市場上可以買賣的最後一天為最後交易日,過了最後交易日僅能於到期日收盤後等待權證發行人自動現金結算。

5.波動率:代表對標的證券價格變動活潑程度的看法,波動率越高其權證價格也越高,呈正向關係。

(作者為中國信託證券公司衍生性商品部副總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