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債券牛市指日可待還是遙遙無期?

2023/11/27 05:30

日本低利率使日圓成為套利交易的熱門貨幣,但是市場開始猜測日本將逐步退出寬鬆政策,可能使美債遭到拋售,因此仍需對套利交易的資金退潮保持警戒。(路透)

■賴佩君

今年美國公債市場再次遭遇慘烈拋售,美債價格跌至2007年以來低點,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最高達5%,對於聯準會(Fed)為了抑制通膨而大幅升息,最終導致經濟衰退並降息,將使得公債價格上漲的策略仍未成功,因美國經濟展現韌性,使得聯準會在更長時間維持高利率,美國公債可能將史無前例地連續第3年下跌。

史無前例 美公債可能連3年下跌

聯準會最新的經濟預測上調美國GDP成長率,且點陣圖暗示仍有1碼升息空間,並預計高利率將持續到明年,市場開始接受美國經濟將出現軟著陸或不著陸的情境,在此情境中聯準會可在不引發經濟衰退的情況下降低通膨。

金融市場瞬息萬變,市場情緒更是反覆無常,未來可觀察市場對以下三項主要利空的反應,留意債市利空出盡的進場時機:

一、美國經濟展現韌性:

升息循環至今仍未出現經濟衰退,原先預期的修正導致市場重新訂價美債,在遲遲不降息的情況下,市場能夠接受的收益率,逐步往聯邦基準利率5.25~5.5%靠攏,使得原先收益率較低的長天期美債遭到強烈拋售,若未來美國公佈的經濟數據良好,且美債未進一步下跌,此利空可能已反應完畢。

二、美國財政赤字:

今年8月國際信評機構惠譽下調美國信用評級,並預測2023年美國赤字相對GDP比重,將從2022年的3.7%大幅上升至6.3%,主要因償債成本上升、新的支出計劃和聯邦收入疲軟,此外美國財政部8月公佈的公債發行量亦增加,市場擔憂美國財政惡化與美債供需失衡,皆使得美債價格承壓,後續可留意美國政府財政赤字與發債量增加時,美債跌幅是否出現放緩。

三、日本貨幣政策正常化:

日本的低利率使日圓成為套利交易的熱門貨幣,透過利率較低的日圓,投資收益率較高的標的,在全球主要經濟體升息循環的同時,日本央行一直採取寬鬆政策,迫使日本低迷的通膨上升,隨著寬鬆效果顯現,也令市場開始猜測日本將逐步退出寬鬆,提高或甚至取消日債殖利率上限1%的政策,日圓的借貸成本恐面臨上升,市場上套利交易的資金減少,可能使美債遭到拋售,若日本遲遲未退出寬鬆,仍需對套利交易的資金退潮保持警戒。

整體而言,市場對未來的預期已開始反應,唯反應過度或不足仍具有不確定性,相較之下能確定的是,較高的殖利率能為風險提供較高的緩衝,唯須做好風險與資金管理,在債券市場空頭時賺取穩定的配息,待債券市場多頭時賺取資本利得。

(作者為第一金證券債券部協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