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書劍集》經濟與政治的糾結

2023/11/22 05:30

距離總統大選僅約五十天。股市在進入十一月後連續上漲,加權股價指數逐步攀高一千多點;如果不是經濟已經邁出自己的步伐,就是在投資人心裡,選舉結果早已明朗。(資料照)

◎歐陽書劍

距離總統大選僅約五十天,除代表民進黨的賴清德完成登記外,可能的競爭對手都未定案。藍白合戲碼一日三變,不確定因素貫穿在政經領域,但金融市場並未停步旁觀;股市在進入十一月後連續上漲,加權股價指數不懼消息面的起伏,逐步攀高一千多點。如果不是經濟已經邁出自己的步伐,就是在投資人心裡,選舉結果早已明朗。

影響經濟發展與榮枯的因素很多,但政府是最重要參與者。領導者可以透過經濟政策的制定、貨幣政策與財政政策的引導,帶領經濟的走向;政治的影響程度,雖因各國的政治體制、國情等而有不同,經濟總無法完全跳脫其外。

政治對經濟的干擾,有時明顯而強烈。為了追求經濟成長,土耳其總統艾多根堅持非正統理論觀點,認為不應以升息壓制通膨。土耳其央行在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接近二十五%的二○一八年九月之後連續調降政策利率,至二○二○年五月止,降息超過十五個百分點,其間CPI增幅幾乎都在二位數。

在新冠病毒肆虐全球的二○二○年,更給了土耳其央行救經濟的有力藉口,賣力重演急降息戲碼。除短暫升息外,土耳其政策利率多向下走,二○二三年二月已幾乎調降至近十年的新低,即使二○二二年八月CPI年增率已超過八十%,也未使政策改弦易轍,直到今年六月初艾多根連任後任命的新央行總裁就任,才回到升息之路。

選舉時的經濟狀況,如何引導選民投票行為的研究很多,而學理上對經濟影響大選的諸多討論中,一般多認為景氣繁榮有助於執政黨選情。然而,即使面對高通膨、高失業的經濟環境,艾多根仍在二輪投票後贏得大選續任總統;土耳其人給了有長期執政經驗的艾多根再一次的機會,不只是因為信任,而應是有更多重建新局的期待。

經濟情況比土耳其更慘,物價年增率已超過一四○%的阿根廷,情況類似。剛在十九日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勝出的新總統米雷伊(Javier Milei),不管是主張放棄披索(peso)改用美元為官方貨幣,或是「炸毀」央行,以殲滅通膨毒瘤等,都是非常的「非典型」。在絕境中,人人期待救世主;但是,救世主並不處處都在。

民主國家的選舉是由選民一票票投出結果,每個人都希望經濟繁榮,目標雖然一致,但外在環境一直在改變,可能遇到亞洲金融危機、網路泡沫、全球金融危機或是新冠肺炎疫情,能夠帶領經濟走出危機的政黨,才有夠格的執政能力。

政治主導經濟政策,經濟引導投票行為;經濟與政治相互影響,卻無法劃出固定的相關曲線。於是在大選中,在野黨的眼中不會看到穩健的經濟成長、排名在前的全球競爭力,或是相對穩定的物價、社會環境;而投資人,自有其想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