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金融市場動盪趨緩! 2024年「穩紮穩打」AI投資浪潮續延燒

2023/11/20 05:30

疫情解封後,但製造業及消費電子需求依舊疲弱,但是受到ChatGPT橫空出世,帶動AI投資熱潮,為股市打了一劑強心針。(路透)

■羅壯豪

隨著2023年接近尾聲,回顧整年的金融市場可謂高潮迭起,在這一年,美債利率已持續上升至5%,打破16年新高。然而,預期中美國Fed要降息的消息至今遲遲未果,通膨的問題也比預期來得更有韌性,像是美國、歐洲的消費者物價指數仍維持在4%以上,而年末的以巴衝突又為國際動盪的局勢增添一筆不確定因子。雖然今年全球疫情解封後,服務業已呈現高度復甦景況,但製造業及消費電子的需求依舊疲弱,不過,受到ChatGPT於第一季橫空出世,進而帶動金融市場掀起AI投資熱潮,為股市打了一劑強心針。綜觀台股市場,經歷2022年跌22%之後,在本年度已反彈上漲17%,不只超越美股的14%報酬,同時更大勝只有1.3%報酬率的整體新興股市。

展望2024年,金融市場的投資氛圍預期是「穩紮穩打」,主要可從三大面向進行觀察。首先,Fed自2022年3月已升息11次共21碼,2024年仍有望回歸正常化;再者,在地緣政治上,觀察以巴衝突的情勢,多方國家已呼籲「克制」,讓政治風險降低;另外,可以看到AI效應將正式發酵,進而拉抬高階製程需求提升。整體而言,基本面上呈現谷底回升,只是上升並非全面性,正如同IMF對2024年全球GDP的預測為2.9%,其實低於2023年的3%,也低於過去10的年均值,主要需求的增加來自歐洲與其他新興市場,因此,預期經濟將呈L型的復甦。

科技產業佔優勢 大宗商品價格不會大幅攀升

如果就個別產業展望,依舊以「科技」類別佔有優勢,在銷售表現上,預計NB/PC產業可增加4%、手機產業增加5%、伺服器則增加9%。另外,AI產業的發展上,目前成功與中國脫鉤。換而言之,即便美中科技戰再升溫,對整體科技產業的影響趨緩,但仍需注意美中經濟保守,大宗商品價格不會大幅攀升,且隨失業率上升,消費仍有觸頂風險。

股債平衡布局 債市可望迎來真正多頭

有鑑於2024年的金融情勢,未來在資產配置上,建議投資人「股債平衡布局」,例如科技成長股,有著AI加持新運用、新平台以及低基期下,會帶動獲利高增長;另一方面,升息周期結束後,隨著利率在下半年可望降息,債市可望迎來真正多頭。就匯率走勢而言,美元在利率更高更久下有支撐,在歐元、日圓方面,預期分別因經濟復甦、貨幣政策轉變,對美元將自谷底回升,而新興市場貨幣則因中國繼續去槓桿,恐怕會維持相對弱勢。總結觀察,因為2024年的大環境定義為「穩紮穩打」,成熟市場仍優於新興市場,而台股具備科技股主導優勢、出口逆轉正之情況下,股匯市也會繼續有超越新興市場的表現。

(作者為國泰證券發言人、資深副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