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APEC企業家代表 推動亞太AI框架

2023/11/18 05:30

APEC經濟領袖與企業諮詢委員會(ABAC)代表對話,台灣由宏碁董事長陳俊聖(左)、廣達電腦技術長張嘉淵(中)、台灣大總經理林之晨(右)代表出席。(中央社)

〔特派記者徐子苓/舊金山十六日報導〕來自宏碁、廣達、台灣大哥大的三位企業家代表台灣業界,於十六日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經濟領袖與企業諮詢委員會代表對話。三人在會後分享,今年APEC各企業代表都十分關注人工智慧(AI),不只討論其發展性,也關切AI風險,代表們研議要推動亞太區域AI框架。

APEC企業諮詢委員會(ABAC)是由廿一個經濟體領袖各指派國內三位企業家組成,台灣三位代表為宏碁董事長陳俊聖、台灣大哥大總經理林之晨、廣達電腦技術長張嘉淵。

林之晨表示,APEC推動區域自由貿易經濟合作,其中涉及許多科技相關議題,因此近年各經濟體派出越來越多科技業代表,不過台灣三位代表都是來自科技業,比較少見,因此可以在科技議題中做出貢獻。

聚焦數位信任、AI安全性

他說,ABAC去年到今年的重要議題之一是「數位信任」,自從去年生成式人工智慧ChatGPT橫空出世後,ABAC開會議題沒有不提到AI的,是今年非常熱門的題目,大家也討論到明年要研擬亞太區域AI框架,讓AI能夠更被了解、安全性更被保障。

但林之晨坦言,這個框架目前還在初期階段,具體內容還沒有共識,可能會經歷五到十年討論、和各國領袖及部長對話,慢慢影響政策的形成;他強調,經濟領袖們也很期望在AI治理方面把安全做好,但這是很複雜的議題,光是安全的定義每個國家都不一樣。

張嘉淵則說,從去年到今年,大家都在談AI,其中牽涉到資料如何互通、互相交換,這部分由日本主導;資料保護機制則是加拿大和新加坡都有興趣。

APEC經濟領袖十六日與ABAC代表對話,美國副總統賀錦麗親自出席。陳俊聖轉述,賀錦麗提到生成式AI為數位發展帶來新的經濟和變數,除應掌握好發展機會,也要避免可能風險,還要妥善規劃發展的組織,做到公平、拒絕歧視等,盼企業能夠提出建言給各國政策制定者參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