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千層派」加熱提取「奶油」 太陽能板循環再利用

2023/11/15 05:30

經濟部長曾文生(左4)昨出席「TASS2023亞洲永續供應+循環經濟會展暨台灣循環經濟大聯盟論壇」記者會。(記者廖家寧攝)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太陽能光電板在除役退場後,材料如何有效回收向來備受關注。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昨表示,光電板構造就像「千層派」,夾著玻璃、矽晶圓等材料,現在回收方式多是將矽晶圓絞碎後,再以化學方式提煉出其中的貴重金屬,因此工研院研發出新材料,效用就如同「奶油」,加熱後能快速分離出光電板的各種材料,讓回收更具效率。

曾文生昨在「TASS二○二三亞洲永續供應+循環經濟會展暨台灣循環經濟大聯盟論壇」上指出,經濟部在本屆會展上提出兩大循環經濟主題,一是「再生平方」、另一是「衣脈相傳」。

曾文生指出,「再生平方」的意涵就是再生能源的再生利用;經濟部近年來推動再生能源,但備受批評的議題就是光電板在退役後能否有效回收,或是離岸風機在運轉二十年後該如何處理,若無妥善回收恐變成大型垃圾。

曾文生表示,其實政府現在已在著手處理材料的回收技術,舉例而言,太陽能光電板的各層包括玻璃、蓋板、矽晶圓,構造就像「千層派」一樣,而矽晶圓內有貴重金屬,現在的回收方式幾乎都是將矽晶圓絞碎,再以化學方法將貴重金屬提煉出來。

他指出,為讓光電板的材質有效分離,工研院研發出一款新材料,效用如同「奶油」,加熱後能夠快速地將玻璃、矽晶圓等分層分開,有效提升回收效率,也能進一步降低碳排。

另一主題是「衣脈相傳」。曾文生指出,現在全球在檢討快時尚製造大量廢棄物,因此為達成紡織品的有效分解與再利用,也生成許多創新技術,包括分離紡織品的混合材料,或是研發出可被酵素分解的染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