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人行罕見嚴控人民幣匯價 分析師:當心反作用力

2023/11/07 05:30

《彭博》報導,中國對人民幣中間價的嚴格控制程度已達到逾十年來最嚴格,每日人民幣中間價的波動率跌至接近零,這使得人民幣累積的壓力激增,早晚會爆開。(美聯社檔案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彭博》報導,中國對人民幣中間價的嚴格控制程度已達到逾十年來從未見過的程度,每日人民幣中間價的波動率跌至接近零,這使得人民幣累積的壓力激增,早晚會爆開。

週一中國人民銀行維持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幾乎不變,沒有對上週尾盤人民幣因美元普遍疲軟而升值的情況做出反應。中國人行對人民幣中間價的調整幅度如此小,以至於衡量中間價波動幅度的指標已跌至二○一○年以來的最低水準。

過去十年,人民幣中間價波動性下降到類似水準,通常是在人民幣匯率大幅波動之前。香港國泰君安國際首席經濟學家周浩表示:「如果中國人行放鬆對人民幣的指導,放空者會將其視為另一個交易窗口。」周浩說,在人民幣匯率升破一美元兌七.一五元人民幣之前,北京可能不會放鬆對人民幣的控制。

中國人行今年大部分時間都在努力穩定人民幣匯率。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已跌至十六年低點。儘管人民幣疲軟給經濟帶來一些好處,但北京當局對發出允許人民幣貶值的訊號持謹慎態度,因為這可能導致人民幣更大幅度的下跌,並加劇資本外流。

法國興業銀行:年底人民幣兌美元估下探7.45元

法國興業銀行大中華區經濟學家林紫瓊的研究團隊發布報告指出:「若無持續的外匯市場舉措,美元兌人民幣可能會輕易反彈至七.五○元人民幣之上。美國公債殖利率上升帶來的美元走強等外部因素,可能會繼續使美元兌人民幣面臨升值壓力。」

法國興業銀行的團隊預測,今年底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將來到七.四五元人民幣。週一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來到七.二七元人民幣左右,創十六年來最低。今年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約貶值五%,在亞太地區是繼日圓和馬幣之後表現第三差的貨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