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擁抱智能蛻變 迎接金融創新服務

2023/11/06 05:30

遇到投資交易問題時,智能客服聊天機器人都可以解答。(路透)

■簡銘宏

金融服務正處於一個創新性的變革,迅速朝著數位化和智能化的方向轉型。在這股浪潮中,人工智慧(AI)技術已經成為這場轉型的關鍵引擎,透過機器學習、大數據、聊天機器人等技術,為金融機構帶來了更多創新的應用場景與智能服務,這些技術持續推動傳統金融服務與數位科技的融合,塑造嶄新金融服務的面貌,賦予金融機構深入了解客戶的能力,提升個人化金融服務。

智能客服 金融服務創新性變革

其中,智能客服就是一個非常成功的演進。在過去,遇到投資交易問題時,只能致電客服中心來尋求解答,隨著科技賦能和數位轉型,智能客服聊天機器人(Chatbot)應運而生,這些Chatbot經過持續訓練與資料擴充,能夠處理大量且多樣的問題,包括交割金額查詢、庫存損益試算、交易密碼服務、簽署風險預告書、調整交易額度等,各家券商也持續擴展應用範疇,提供更豐富的數位服務。加上今年席捲全球的ChatGPT技術融入了自然語言理解和生成技術,在理解指令、問題以及對話更具成熟,並生成自然語言回應,未來,若有望應用於智能客服,預計AI Chatbot的能力將進一步提升。

AI的運用的確帶來許多便利的同時,金管會也持續關注金融業在AI應用場景,為引導金融業者運用信賴AI,提供民眾安全的數位服務,於112年10月17日公布「金融業運用人工智慧(AI)之核心原則與相關推動政策」,以金融業運用AI之六項核心原則為重點:「建立治理及問責機制」、「重視公平性及以人為本的價值觀」、「保護隱私及客戶權益」、「確保系統穩健性與安全性」、「落實透明性與可解釋性」及「促進永續發展」,並以其上述六點,預計112年年底前完成「金融業運用AI指引」,以提升風險控管、維護民眾權益。金融服務正在經歷持續的轉型,相信這股蛻變將會讓金融服務變得更智能、更高效、更安全,讓每個人都能享受金融科技的好處。

(作者為元富證券數位金融部副總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