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美國本輪升息已近尾聲 但恐維持高利率水平更久

2023/10/30 05:30

美國經濟較市場預期佳,申請失業金人數仍位於低水平。高盛預估,S&P 500上市企業EPS成長率於2Q23落底,4Q23回升。(路透)

■蘇昭碩

權衡通膨反撲,又要維持金融穩定,FOMC利率決策會議鷹式暫停降息(Hawkish Pause):

美國經濟較市場預期佳,甚至前三季經濟成長季增年率可能高於約1.8%的潛在經濟成長率。勞動市場雇用熱度雖降溫,但申請失業金人數仍位於低水平,顯示勞動市場韌性猶存。沙國與俄羅斯原油減產,加上基期效應消退,導致名目消費物價年增率難以下行。原先市場預期第四季度開始降息以刺激經濟,然數據證實對通膨走降過於樂觀。另一方面,高利率水平,吸引存款資金轉至貨幣市場基金,造成美國小型銀行存款流失壓力,而也令部分金融機構的投資部位配置錯置,出現未實現虧損。此前較為僵固的租金與二手車通膨,也開始走弱,降低核心通膨壓力。這些因素構成聯準會(Fed)不再升息的理由。聯準會權衡通膨再加速風險,以及金融市場穩定,暫先保持較高利率更久一段時間,是當下最佳選擇。聯準會官員在9月FOMC會議預估2024年降息幅度中位數由前次預估的4碼減少至2碼。明年大部分時間聯準會將維持現有利率,引導通膨降溫,若經濟大幅降溫,聯準會可能在下半年小幅度降息,緩解高利率水平對經濟造成的壓力。

緊縮衝擊接近尾聲;庫存調整告一段落,尚待需求逐步回升:

總經面而言,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預估美國本次緊縮,對美經濟成長衝擊,最大影響落在4Q23與1Q24。產業面而言,高盛證券預估S&P 500上市企業EPS成長率於2Q23落底,4Q23回升。經歷約一年企業庫存調整,庫存問題可謂告一段落,惟需求強度溫和。S&P 500本益比19.4倍,處於5年平均值20.5倍下方處,股價並不昂貴。IT產品或部份零組件需求已有回升跡象,惟7月下旬AI相關類股開始修正,目前那斯達克指數本益比33.2倍,距5年平均值30.8倍雖仍有段距離,但AI應用為中長期題材,科技股評價面修正後,或為再度布局時機。另可採行槓鈴式配置於能源或健護類股,能源類股往往在景氣循環末期Late cycle階段有較佳表現,而健護類股較不易受利率波動或景氣走弱影響。未來面對的是「維持較高的利率更久」的環境,REITs或黃金、公用事業類股打底週期或將延長。

雖高利率水平維持更久,也是打造退休規劃良機:

金融市場上,影響更大的是變數的轉折.預期與非預期變化,過去市場對聯準會降息時點預估過早,本次金融市場調節,反映投資人預期與聯準會想法差距的調整。但美國已處升息尾端,或已進入升息尾端(這有待事後驗證),10年期公債殖利率傾向震盪下行。布局公司債先享有較高配息,未來進入降息循環,亦可得到資本利得。在高利率時代,投資人宜把握全球投資等級債,考量信用品質與利率水平,配置「債券梯」(創造每月現金流的債券投組)打造平穩的退休規劃.

(作者為中國信託證券公司國際金融部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