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癌友門診治療比照住院理賠? 壽險公會:防疫險亂象恐重演

2023/10/27 05:30

(資料照)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健保署向金管會爭取實支實付住院醫療險將「門診治療」納入理賠,壽險公會昨明確表態,強調一旦放寬癌友門診治療可比照「住院」醫療理賠,將擴及全體醫療險保戶也主張比照,恐造成繼防疫保單後的再一次亂象,影響保險公司的財務能力,危及經營穩健性。

影響保險公司財務 危及經營穩健

壽險公會提出三大理由。一是「健保與商業保險在本質上有差異」;商業保險是客戶依自身需求與預算考量選擇購買,由經營者自負盈虧,保戶的權益全依契約條款所約定,與一般社會保險採強制納保、非以營利為目的,以提供人民基本保障並以國家財政支持為後盾的性質迥然不同。

二是「保險商品設計已有與時俱進」。保險商品提供的保障功能,依不同商品類型而有所差異,實支實付住院醫療險屬基礎型的醫療保險商品,主要提供住院期間醫療支出保障;針對有癌症保障需求的客戶,則另提供癌症商品供其選擇。

近年因應醫療科技進步,癌症商品也與時俱進,除早期提供住院醫療類型外,近期也提供一次或分期給付型並結合新型療法(如標靶藥物治療、基因檢測、質子治療、自體免疫細胞治療等)的癌症保險商品為主,而癌症商品也設計包含門診手術,甚至達文西手術等給付項目,來滿足客戶需求。

三是「採融通理賠將違反契約精神」;一旦放寬癌友門診治療可比照「住院」醫療理賠,將擴及全體醫療險保戶也主張比照,恐造成繼防疫保單後的再一次亂象,影響保險公司的財務能力,危及經營穩健性。而後續造成醫療險費率上調的結果,將轉嫁由多數未罹病的保戶承擔,實有違公平待客的合理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