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中國經濟陷入長空危機 投資宜慎

2023/10/23 05:30

中國歷年出生人數

■陳泓睿

過去兩年來中國房地產危機頻發,中國大陸官方為了維持經濟穩定,推出台多項刺激經濟的措施,近期更屢屢推出刺激房市的措施,投資人可能都在期待中國經濟脫離泥淖的一天,但不期不待或許沒有傷害,對岸經濟現在面對的長期危機應該遠勝改革開放四十多年來的任何時刻。

之所以如此說,原因在於對岸經濟除了面對房地產泡沫破裂及美中對抗導致的供應鏈出走等危機外,過去數十年推動一胎化的苦果開始浮現,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統計局公佈的年度出生率計算得的數字,從2018年起新生兒數量開始崩盤!!

就國家經濟的角度,新生兒是極為重要的資源,因為當新生兒出生就代表父母親為養兒強迫消費的開始,強迫消費=推動GDP成長,小孩長大後成為勞動力投入市場,可以提供國家稅收,也會成家立業生小孩,將帶來新一輪的強迫消費及房地產的需求,這是個正向的良性循環;可是對岸在現在這時刻迎來新生兒的崩盤,強迫消費少了,經濟肯定更雪上加霜,而且育兒相關產業需求的崩盤會引發裁員關廠潮,將進一步帶來經濟下行的壓力。

建議投資人趕快出清中國持股

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2018年之後的新生兒父母絕大部分是1990年代出生,1990年代固然對岸因力行一胎化,新生兒數量也出現明顯下滑,但深究其下滑的速度也就是1988~2004的十六年間減少了38%而已,可是從2018開始的這輪新生兒數量減少到今年不過六年新生兒數量已經腰斬,更陡的減少代表生孩子的動機消失,從這裡更能看出對岸經濟問題之嚴峻。更長期來看,台灣過去數十年少子化已經導致勞健保財務壓力甚大,近幾年更出現勞動市場缺工造成企業勞動成本拉高的現象,這都是對岸經濟將在未來二十年遭遇的逆流,且現在看不到解決的方法,雖然近期各種刺激經濟的措施可能讓經濟暫時止穩,配上低估值,股市有可能在未來一、兩年出現死貓跳,可是展望未來二十年經濟應是長空確立,所以建議投資朋友宜把握未來出現股市死貓跳的機會,出清中國股市相關的投資。

(作者為永豐金證券整合行銷部策略分析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