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聯準會偏鴿 加上選舉行情助陣 台股震盪築底後有機會中期反彈

2023/10/23 05:30

大盤和AI強勢呈現輪漲表現,以Q4來看AI產業仍是前景較明朗的族群。圖為輝達。(路透)

■張瑞興

近期以巴衝突是市場新的變數,後續衝突會怎麼發展仍有待觀察,不過美國除增派了兩艘航母戰鬥群做預防性動作外,美國總統拜登也訪問以色列,試圖阻止中東危機進一步升級的最新訊號,代表美國不願看到衝突範圍擴大,進而去影響到原油的價格,造成通膨的再次升溫。

另一方面,由於美國政府發行美債造成最近殖利率的飆升,聯準會(Fed)官員也注意到其風險,因此開始釋出一些鴿派言論,傾向不再大幅升息,但要在短時間結束升息循環而轉為降息也不太可能,因此維持高利率的時間會更長更久,至少會到2024年上半年。

觀察美股四大指數,道瓊在年線附近仍是最弱,其餘三大指數大多是在半年線附近,科技股反彈甚至站上月線進而挑戰季線,表現最強勢。雖然科技股短線仍受制於季線,且短線美債殖利率有彈升跡象,但因週技術指標已由低檔向上,加上月線有機會在本週翻揚,短線若反彈後拉回整理仍是後續布局的焦點。

短中期指數區間 預估16,200~17,000點之間

技術面上,台股在16,593點頸線以上的高檔時間達10週,月均量也達3,000~4,000億元之間,目前大盤月均量不到3,000億元,但月均量已略有回升的跡象,時間及量能都往好的方向進展,加上選前政府護盤下信心逐漸回籠,中期整理態勢漸近尾聲而有轉強的機會,若要轉成中多格局,則需觀察大盤要能突破月、季線向上,月、季線皆轉為上揚助漲,月均量穩定回升,週KD交叉向上突破50,才是中多的攻擊訊號,目前預估短中期指數區間在16,200~17,000點之間。

就月K線而言,雖然目前年線仍叩抵低指數區而呈現上升走勢,月RSI仍守在50以上,中長多格局尚未改變,但9月KD值已由高檔區轉折交叉向下,雖然開口尚未擴大,但仍需密切觀察,若9月KD值明顯交叉向下且開口持續擴大、月RSI也跟著跌破50的話,就是中長期轉弱的訊號,而目前來看中長期是進入整理階段。

籌碼方面,因為美元指數持續偏強勢,使得新台幣貶值的情況持續,因此外資大多數時間仍站在賣方,而融資餘額方面雖未再快速增加,但也維持在接近2,300億元近期的高檔水準,短期籌碼仍偏凌亂,只有投信方面因應ETF金額不斷的投入而一路買超,自營也較偏向調節方。

AI產業仍有短線操作空間

操作策略上,在大盤和AI強勢股中期整理之際,類股和個股呈現輪漲表現,輪流調整位階。AI股龍頭輝達在未破前低下已逐步反彈16%,且相較於美股指數而言突破季線屬於強勢股,相關類股在整理了1~2個月後逐漸有打底跡象,領頭者為廣達(2382),以Q4來看AI產業仍是前景較明朗的族群,雖然上檔套牢籌碼仍多,仍需要時間整理,但在基本面動能助漲,加上也有修正3~4成空間下,仍有短線操作的空間,至於半導體焦點則仍在先進製程,非電族群則以政策股為主,較不受景氣面影響。選股方向:AI相關、電動車相關、台積電(2330)及先進製程相關概念股、IC設計,政策受惠。

(作者為第一金證券投資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