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資安即國安 李忠憲︰中國軟硬體應明列納管

2023/10/21 05:30

成大電機系教授李忠憲(記者洪瑞琴攝)

記者洪瑞琴/專訪

成大電機系教授李忠憲開「第一槍」,質疑數位發展部討論「資通安全管理法」修法,未把中國明列管制對象,終於催促數位部預告修正草案,將明文規定公部門禁用危害國家資安產品。李忠憲日前接受本報專訪時,強調資訊安全就是國家安全,數位發展部應該擔起責任。

李忠憲指出,數位部應該要有年度國家資訊安全狀況報告,台灣受到外國政府特定網軍及駭客的攻擊當中,中國絕對名列前茅。大家都非常明白中國是唯一明確想要併吞台灣的國家,不斷地用戰鬥機和軍艦橫越台海中線,用武力威脅台灣。

定期更新並公布產品黑名單

他強調,「資訊戰爭是沒有宣戰的問題」,台灣身處中國攻擊威脅下,針對危害國家安全的主要敵人,明確禁止政府機構及關鍵基礎設施使用中國的資通訊軟硬體,本來就是合理作為;且對於關鍵基礎設施明確列出危害國家安全資通訊產品的黑名單、定期更新公布,是數位發展部重要工作之一。

李忠憲質疑,本以為數位部成立,可用人工智慧來幫助防制假照片、假訊息,還有對抗中國在網路上的統戰,可是目前看不到貢獻,而且在底層實體線路或韌性網路無實際作為,離島電信海纜被中國的漁船破壞斷裂,至今尚無任何一比一的備援第二廻路,也沒有看到任何記取教訓的戰時網路路由計畫。

面對應用層、網路層甚至實體層的攻擊層出不窮,在平台部分更是充斥詐騙、假訊息,李忠憲憂心地說,在台灣的資訊高速公路上,以「言論自由」四個字,讓所有車子在上面無限速飆車,政府束手無策。

數位部首務 捍衛國家資安

他強調,數位部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捍衛國家的資訊安全,卻搶經濟部要做的數位產業發展,成立數位產業署。他建議數位部需要組織再造,數位產業署回歸經濟部,資訊安全實際工作部分併入內政部,而在總統府的層級成立一個資訊安全決策管理的組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