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價負擔力 全國僅剩基屏嘉縣合理

2023/10/17 05:30

房價漲勢強過薪資增幅,導致全國可合理負擔房價縣市陸續失守,觀察廿一縣市最新房價負擔能力,有十八縣市不屬於合理等級。(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房價漲勢強過薪資增幅,導致全國可合理負擔房價縣市陸續失守,今年第二季嘉義市首度下降至「略低」等級,導致房價可合理負擔縣市僅存基隆市、嘉義縣及屏東縣。

據內政部報告,第二季全國房貸負擔率達四十二.○九%、房價所得比九.八二倍,房價負擔能力屬「偏低」等級。觀察廿一縣市最新房價負擔能力,有十八縣市不屬於合理等級。

全國房價負擔能力在二○一一年第一季首度下降至「略低」等級,之後每況愈下,二○二二年第三季更下降至「偏低」等級,目前已連續四季都處於「偏低」。

至於第二季六都房價負擔能力,台北市、新北市均為過低等級,台中市、台南市為偏低,桃園市、高雄市則是略低。其餘十五縣市中,可合理負擔僅有三縣市,南投縣為偏低等級,其餘十一縣市均為略低等級。

馨傳不動產智庫執行長何世昌指出,為抑制高房價並降低購屋負擔,近幾年各部會頻祭打房措施,卻未致力提高薪資所得;在薪資成長緩慢與房價無法壓抑下,房價負擔持續加重,房價可合理負擔縣市恐陷「瀕臨絕種」窘境。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房貸負擔率攀升,但房價仍持續走揚,兩者脫鉤狀況並不尋常,推測應是現在民眾多使用三十年期房貸以降低購屋負擔。

高力國際業主代表服務部董事黃舒衛表示,根據內政部統計,全國、六都新增房貸還款期數早超過二十年期,以目前資金、房貸現況來看,以二十年期的傳統房貸負擔率來做為房價負擔能力指標,恐有失真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