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核廢處置頻卡關 經部扛修法重擔

2023/10/11 05:30

核廢料處置爭論不休,相關人士坦言,最欠缺的還是法源,隨著原能會降級改制為獨立三級機關的核安會,修法重擔已落在經濟部。(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核廢料處置爭論不休,就算行政院下設專家、官方代表組成的非核家園小組,但因沒有法律位階與效力,上次開會已是二年多前;相關人士坦言,國內最欠缺的還是法源,隨著原能會降級改制為獨立三級機關的核安會,修法重擔已落在經濟部。

國內目前僅有低放選址條例,且因地方不願辦理公投,也無回頭機制,導致蘭嶼的低放核廢料都無法遷出;過去主管機關為原能會,但上月已降級並改為核安會,任務限縮為核能「安全管制」,不再做管理業務。

「高放選址立法還是要有機關來做」,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態支持選址立法,但他坦言,本會期恐難執行,修法最快也是下個會期再啟動;經濟部內要由國營司還是能源署主導,目前也未有定論,需先和行政院討論。

專責機構能否推動也是關鍵。官員分析,台電是被管理的最大對象,但醫療院所也會產生放射性廢棄物,未來非核家園以後,台電核電廠不再產生核廢料,最大的管制對象將不再是台電,因此設立獨立行政法人,負責管理其他民間單位仍有必要。

經濟部過去已提報「行政法人放射性廢棄物管理中心設置條例」草案,核後端基金也能看到編列了二一五億元預算,只是草案至今還躺在立法院。

前台電潛在母岩調查計畫主持人林鎮國說,行政面來看,必須盡快成立專責機構,但成立過程可能很耗時,因此應先有相關教育機構配套,持續傳承技術與經驗,避免出現人才斷層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