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合適的權證委託價

2023/10/09 05:30

以盤中的買賣價作為委託價的依據,較可避開買貴或賣便宜的遺憾。(法新社)

■蘇逸貞

小志對技術分析頗有一套,尤其抓現股轉折點相當準確,這優勢來操作權證正合適。研究了挑選權證的方法,小志篩選出權證履約價大於連結標的價約7%的價外認購權證,再比較市場上同標的權證,找了一檔天期仍有兩個月且槓桿最高的權證,小志想利用它來放大資金效用。回顧這檔權證最近一個成交價,約在十天前成交並以0.63元作收,小志在開盤前以0.63元掛委託買進200張後即忙其他事情去了。

上午九點十二分,小志打開看盤軟體,看到自己盤前委託的單子在開盤沒多久,即迅速成交在委託的0.63元價位,果然有造市制度的商品就是不一樣,流動性不是蓋的!然標的股票從開盤到當下沒太大波動,權證的最佳一檔買賣價各為0.51元及0.52元,代表應該可用更便宜的價位買到,小志有點懊悔當初應該以低一點的價位掛單,但仍然有點摸不著頭緒為何會發生這樣的情況。

權證發行人對所發行的權證有提供流動性的義務,會依標的股價變動進行相對應的權證報價。小志依該權證最近一次(十日前)之成交價作為委託依據,往往已非權證當下最新合理價位,加上小志委託時間點早於發行人約九點五分開出的造市單,即使發行人第一筆報出的賣價低於小志的委託買價,仍因委託時間先後順序而僅能成交在小志委託的0.63元。

以盤中買賣價作為委託價依據 可避開買貴或賣便宜

較為合適的權證委託方式,可先利用各券商權證專網所提供的權證計算機功能試算合理價,或於盤中(九點零五分之後)觀察最新的權證最佳五檔委託價,權證發行人的造市單通常提供買賣雙邊各一或兩檔價位,該買賣價若緊跟隨標的價格跳動而更新價格,代表該權證與現股連動度高,加上買賣差小且委託單量百張以上,更代表發行人對該檔權證提供積極的造市單。以盤中的買賣價作為委託價的依據,較可避開買貴或賣便宜的遺憾。

臺灣證券交易所與法國興業銀行聯合舉行權證說明會,10月30日(星期一)於台北101辦公大樓9樓,將分享鄰近區域如香港及新加坡的衍生性商品交易市場狀況,相關活動可至「權證贏家」最新消息或至證交所官網進行活動報名。權證為高槓桿投資工具,投資人於交易前應詳閱產品說明及相關風險,投資含有風險,投資人應視自身屬性並謹慎為之。

(作者為法國興業銀行臺灣權證主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