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人物專訪〉秘書長的工作狂老闆們

2023/10/02 05:30

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以秘書長的角色先後輔佐過副總統賴清德、前任行政院長蘇貞昌及現任院長陳建仁,近身觀察3位前後任行政院長的個人風格。(記者靳昌玲攝)

記者魏錫賓/專訪

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到政院任職之前,曾擔任台南市政府秘書長,以秘書長的角色先後輔佐過副總統賴清德、前任行政院長蘇貞昌及現任院長陳建仁,近身觀察3位前後任行政院長的個人風格與政務推動方式。他確定地說,3人「都是工作狂」。

防患非洲豬瘟 蘇貞昌沒有漏洞

李孟諺眼中的蘇貞昌治軍嚴明,是突出的獅子型領導人,強勢且霸氣,對團隊要求嚴格,但也會承擔最終壓力,不轉嫁給團隊成員。李孟諺說,蘇貞昌討厭虛應故事,譬如邊境防患非洲豬瘟時,相關單位說有抽檢,但蘇貞昌指示全面執行,做到沒有漏洞;另外,從最初6隻繁衍到1、2萬隻的外來種埃及聖鹮,掠殺本土雛鳥,嚴重危害生態,農委會最初提出6年逐步清除的防治計畫,蘇貞昌要求2年內完成,最後確實達成了目標,使生態不受太大衝擊。

推動鐵路地下化 賴清德智慧解決困難

賴清德的個人風格也相當突出。李孟諺認為是「有所為有所不為」,譬如在接任台南市長時,為避免夫人派爭議,請太太調離台南到高雄上班;0206地震台南受災嚴重,市府判斷捐款足夠重建後,賴清德就召開記者會請大家停止捐款,以免排擠對其他社福團體的協助,都不同於一般政治人物。另外,賴清德認為應該做的,就會訂下目標,用盡方法達成,像推動鐵路地下化,為化解強烈抗爭,曾一一拜訪300多拆遷戶,並成立平價優質的照顧住宅,以智慧方法解決困難的問題。

幫派氣焰囂張 陳建仁壓制有成

現任行政院長陳建仁有那些特質?李孟諺指出,陳建仁溫柔堅韌,個性寬厚,善於溝通,領導的方式也是共同討論;不過,在做成決定後都會堅定的執行。譬如在陳建仁剛接任時,有幫派辦春酒、擺名車、穿著清涼的接待小姐,場面非常奢華,陳院長認為此風不可長,會讓社會有混幫派有光榮感錯覺,就下令警政署嚴格打擊,於是掃蕩一波波,終於有效壓制了幫派氣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