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軟著陸氛圍下 美股後市仍可期

2023/10/02 05:30

美國政府關門危機和三大車廠罷工事件,使Fed年底再升1碼的預測增添新變數。(美聯社)

■林俊桐

升息進入尾聲,未來數據導向

9月聯準會(Fed)經濟展望預估中,將2023年經濟成長率由1%上修至2.1%,2024年也由1.1%上修至1.4%,凸顯對美國經濟看法更加樂觀,連帶調整未來降息的幅度和速度,9月利率點陣圖顯示,FED官員預估2023年底聯邦基金利率中值維持在5.6%,意味年底還有一碼升息可能,而2024年底聯邦基金利率為5.1%,高於6月預估4.6%,2025年底利率預估為3.9%,也高於6月預估3.4%,未來降息幅度縮減至兩碼,也代表FED將維持更長時間的高利率水準。根據CME利率期貨顯示(截止9月26日),市場把2024年降息的時間順延至第三季,不過Fed主席Powell在記者會表示,未來是否升息尚無定論,一切將依後續數據而定,若經濟表現不如預期,也有可能提早降息,後續關注美國經濟發展情況。

政府關門危機再現 增添美國經濟壓力

不僅FED官員對美國經濟看法樂觀,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最新經濟展望中,將2023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由2.7%上修至3%,也歸因於美國經濟表現優於預期,抑制全球經濟放緩速度,然美國經濟接下來面臨兩大挑戰,政府關門危機和三大汽車廠罷工。美國民主黨和共和黨對預算案始終無法達成共識,而10月1日是新財政年度的開始,若無法順利通過預算案,政府再度面臨關門危機,屆時將有多個公部門陷入停擺而影響到美國經濟,高盛預估每停擺一周,對經濟損失約0.2%。國際信評機構穆迪表示,雖然政府償債不會受到影響,但將凸顯美國機構和政府治理能力相對其他Aaa評級國家更弱,恐重演今年美國信用評等被調降的戲碼。另美國汽車工人聯合會(UAW)和三大汽車製造商(福特、通用和Stellantis)的勞資協商未達共識,UAW已經發起對三大汽車製造商的罷工行動(9月15日開始罷工),若進一步擴大罷工範圍,恐對經濟造成不少影響,多重因素疊加下,美國經濟壓力陡增,使Fed年底再升1碼的預測增添新變數。

軟著陸氛圍下,美股後市仍可期

Fed政策較預期鷹派,市場擔憂利率在高檔時間恐延長,殖利率高漲將壓抑美股評價,輔以美國政府關門危機和三大車廠罷工事件,美股短期震盪機率大,然考量美國經濟衰退的可能性降低,企業獲利有望逐漸回溫,生成式AI題材仍有望持續發酵,長期美股趨勢向上不變,可採取定期定額方式介入,掌握高點時停利,低點時續扣的方式,便能讓投資持盈保泰。

(作者為元富證券財富管理部副總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