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善用股票搭權證 獲利表現大提升

2023/09/25 05:30

搭配認售權證投資組合變化表

■劉憶珍

股票權證搭配投資組合變化表

權證有以小博大高槓桿的特性,投資人可以根據自己的風險承受度,透過資金控管將股票與權證搭配操作。簡單來講,風險承受度較低的投資人可以將股票與權證以8:2的配比操作,風險承受度較高的可以將股票與權證以5:5的配比操作。以下介紹兩個例子,說明股票搭配權證如何放大獲利與減少虧損。

1 善用權證放大現股部位獲利

若投資人看多一檔股票,假設上漲5%,單純買進現股的話報酬率就是5%;若搭配權證的話,報酬率可以放大到8~12.5%。保守型的策略將資金以8:2分配到股票與權證,若該認購權證實質槓桿為4倍,意即股票上漲5%,該認購權證上漲20%。

總資金1萬元,8,000元買進股票,標的漲5%就會變成8,400元;2,000元買進權證的價值則上漲20%變成2,400元;兩個組合相加,總投資組合價值會變成10,800元,報酬率可以提升至8%。同理,若採取積極型操作,股票與權證各分配一半的資金分別布局的話,則總報酬率會提升至12.5%。

這邊要提醒的是,雖然可以將操作策略加入權證放大潛在的獲利,但若方向看錯虧損也是會放大的!所以建議投資人要謹慎選擇符合自己風險胃納程度的策略,才能較安穩的入眠。

2 善用權證避險 縮小現股部位虧損

若投資人長期看多某標的,但該標的短線有可能向下修正,投資人可以將部份資金轉換至認售權證,在標的修正的時候透過認售權證賺取額外的收入,彌補現股的損失。這邊一樣使用實質槓桿4倍的認售權證,保守型和積極型分別配置20%和50%的資金在認售權證。若股票下跌5%,單純持有股票的報酬率為-5%。但透過認售權證避險表現就不一樣了。保守型的報酬率為0,認售權證的獲利剛好彌補股票部位的虧損。而在積極型的部分,報酬率反而轉正為7.5%,避險部位的獲利超過現股的損失。

所以投資人可善加利用權證,先考量自身的風險承受度,再嘗試將投資組合做些靈活應用,有機會讓整體部位的表現大為提升。

(作者為第一金證券衍生商品部主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