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太陽能廠轉型〉受困大選前政治效應 太陽能廠多角化求生

2023/09/24 05:30

今年以來再生能源建置量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雲豹能源成最新箭靶,不少業者都「剉著等」,生怕戰火一不小心就燒到自己。 (資料照)

總統大選風起雲湧、選戰日益激烈,而執政黨積極推動的綠能政策首當其衝。其中,太陽能慘遭池魚之殃、成為砲火集中區。業者表示,自第二季開始,明顯可見電廠審核速度延滯、儲能案場屢傳地方抗爭、漁電共生案場遭汙名化等風波不斷,業者頭痛不已,更深怕成為砲灰,只好轉戰水力、光儲系統、進軍綠電平台、充電樁等領域,企圖從困境中求生存之道。

案場卡關全台擴散 模組廠第三季營收受影響

今年5月底台南七股光電用地涉及不法,遭檢調展開大動作搜查後,台南太陽能光電案待審核蓋章的案場幾乎全部停擺,原以為只限台南地區。但業者形容「猶如瘟疫一般全台擴散」,不只台南,而是全台待審核的案場幾乎都「卡關」,而這個問題不光只是太陽能系統廠商頭痛,模組廠業者更無奈,客戶延遲拉貨直接影響第三季營收獲利。

太陽能業者表示,先是力暘能源被控非法取得台南「七股五天296MW太陽能光電場」用地,5月30日遭檢調大規模搜索,力暘能源總裁古盛煇訊後400萬元交保。

緊接著6、7月,市場盛傳「漁電共生根本是漁死電生」,漁電共生案場會影響地下水層、黑面琵鷺生態等消息,企圖將案場汙名化。為此太陽光電五大公協會特別發出聯合聲明稿,澄清多數業者都抱持與環境、與當地漁民共好的態度,強調「家園的未來不應淪為政治角力,穩定的綠能推動才能為台灣的產業發展帶來助益」。

雲豹成箭靶 同業剉著等

然而8月選戰更為激烈,雲豹能源(6869)成最新箭靶,連續數週遭立委、談話性節目大作文章後,前董事長賴勁麟8月21日宣布「主動請辭」。事實上不只是雲豹能源,不少業者都「剉著等」,比如甫宣布參選總統的郭台銘胞弟就是正崴(2392)董事長郭台強,正崴集團旗下森崴能源(6806)也私下被人拿出來作文章。政商關係豐富的系統業者各個膽顫心驚,生怕戰火一不小心就燒到自己。

業者坦承,在選戰風暴下,按規定、不走旁門左道者卻無端被潑及、影響整體營運,真的是衰到爆。但產業中難免有老鼠屎,期待外界不要一竿子打翻一船人,近期太陽能電站業務雖暫緩,但積極朝儲能、綠電業務方向前進。

業者強調,畢竟再生能源發展眾所皆知已是全球不可逆轉的趨勢,同時,台灣許多企業也都需要綠電,面對能源短缺和產業快速演進,再生能源被視為台灣經濟和永續建設的關鍵,期待國人面對綠能發展都能更理性且專業的面對,共同攜手促進能源轉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