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曾文生:核電納發電成本 每度僅便宜0.12元

2023/09/21 05:30

經濟部次長兼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資料照,記者田裕華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經濟部次長兼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見圖,資料照)昨接受網路媒體專訪,談及國民黨、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提出的能源主張,他強調「有些主張是根本沒有基礎」。他也比較藍綠兩黨都是以綠能為主角、天然氣為橋接能源,最大差異在核能,但樂見國民黨「不再將綠能當丑角」;曾文生更分析,核電因占比低,就算核二廠也加入,實際上成本每度僅節省○.一二元,最大難題還是核廢料。

核廢才是大難題

曾文生表示,民進黨的能源配比規劃為二○五○年綠能占六到七成,國民黨也達五十七%,且綠能成主角、天然氣用於橋接;兩黨最大差異是核能,國民黨主張二○三○年的核電占比十二%,都是既有機組,且二○五○年設定十八%,顯見對未來核電新技術也沒信心。

非售電成本可從4元降到1元

他指出,外界提到核電成本一元多,好像電價就可以是一元多,但就算將核二廠一年約一五○億度電加入總售電量,核電比例只有五至六%,估計每度成本大約只省○.一二元,不是售電成本能從四元降到一元。

曾文生強調,核電最難的是社會共識;假如未來有新的科技發展,包括核融合技術,且核廢料有去路、社會有共識下,「不是完全不能討論」。

曲解光電專案模式 很扯

另有關光電案有某一人士擔任多家公司董座、資本額擴大等質疑。曾文生直言,對最近這些批評是「匪夷所思」,能源發展幾乎都是專案公司,「一個案場、一個公司」可便於管理,全世界都這樣,子公司上面有一家母公司,董事長兼任底下子公司董事長也很正常 。

至於資本額變大的質疑,曾文生說,一家公司初期可能還沒有案子,先拿十萬元去登記,等申請到籌設許可,開始興建案場後都屬大型投資案,因政府也會擔心業者沒錢,「當然稽核你的資金」,而資金到位卻被曲解成獲利,真的「很扯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