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台股ETF存股正夯 用數位科技「定期投資」致勝關鍵

2023/09/18 05:30

台股「定期小額(存股)」除門檻低、負擔輕,更與專業投顧團隊合作推出「智動選餐」功能,每季更新套餐標的。(中國信託證券提供)

■林雅陵

ETF蓬勃發展,平均每四人就有一人投資ETF,時下「佛系投資」為每月「定期」配合收入支配固定金額之存股風潮。(中國信託證券提供)

2003年台灣首檔ETF(指數型股票基金)上市後,因透明性高、分散風險之特性,獲得投資人高度青睞,20年來發展快速;根據投信投顧公會資料,截至2023上半年,境內ETF投資占比超過五成,創下全球第一。台灣證交所董事長林修銘更透過國內首場聚焦ETF的盛會(榮耀20 ETF啟動財富博覽會)指出:「平均每四人就有一人投資ETF」。ETF儼然成為投資顯學,其中,高股息ETF規模增長最快,而債券ETF人氣亦屢創新高。

ETF蓬勃發展 「佛系」存股 被動「加薪」

在低薪及高物價的刺激下,存股風潮持續發酵,向來不重視投資的年輕人大量進入股市,ETF簡單易懂成為最好的入門工具,尤其「高股息ETF」更是大受歡迎,進而帶動ESG、AI、電動車、元宇宙、潔淨能源等主題式ETF的興盛,基至,造就ETF總規模與參與投資人數跳躍式成長。股神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就曾多次指出,堅定的定期投資 ETF,配合收入支配固定金額,時間到了自然有收穫,一般投資人也可能超越專業投資人士。佛系投資ETF、不輕易受市場波動左右,每月同一時間買入,設定週期且機械化循環跟進,選定指數大盤型ETF定期存、年年領息,被動為自己加薪,前期種樹、後期乘涼,享用長期穩健的甜美果實。

跟上台股存股風潮 100元開始投資 千萬富翁不是夢

根據投信投顧公會最新7月底統計資訊顯示,整體台股ETF(排除槓反型)規模一舉衝破1.1兆元、受益人數更高速成長14%,達到482萬人,雙雙創下歷史新高紀錄。近期備受年輕及小資族群矚目的「百元存股」,投資人可透過台幣100元投資門檻,設定「定期小額(或定股)」,每月依據約定的條件進行零股委託下單,更甚者,有些先進且創新的券商APP甚至提供「智動選餐」功能,透過AI選股,動態更新精選債券ETF、科技股ETF或高殖利率/高股息ETF之套餐標的,讓投資者可以省去自己盲目選股的困擾,能更快速掌握最新投資趨勢及產業動態。

台股ETF 存股投資 銀行APP也可以看到

有鑑存股風氣盛行,想要存股的投資者,也可透過銀行APP,搶先體驗券商台股定期智動選餐邏輯推介之「聰明選股」功能,一站式了解台股、海外基金等各類投資資訊,便捷踏上累積財富之旅。

(作者為中國信託證券公司數位營運部副總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