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信整併潮》五強變新三雄 低資費時代告終

2023/09/15 05:30

「新電信三雄」時代最慢明年到來,五G時代流血低資費恐將不復見。(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眾所矚目的電信合併案,雖然「台台併」(台灣大併台灣之星)還等待公平會審查,「遠亞併」(遠傳併亞太電信)須等亞太電信十月二十七日再次召開股東臨時會後確認,但業界一致認為,「新電信三雄」時代最慢明年到來;在電信業者歷經四G時代不限速、吃到飽的「四九九之亂」後,在六G來臨前的五G時代,流血低資費恐將不復見。

流血價恐不再復見

業內人士指出,五G投資金額成本高,不論是頻譜競標費用,或建置基地台每站百萬元起跳,假如電信資費仍與四G的四九九元相同,就無法投資對應五G相關的創新應用,且在五家電信公司減少到三家後,加值、數位服務等競爭將更激烈,流血拚資費對業者而言是短多長空。

以中華電信為例,八月行動月租型ARPU(每用戶平均收入)創下二○二一年四月以來新高,總算是完全擺脫二○一八年四九九資費戰惡夢。

四G的四九九元超低價資費用戶近期陸續到期,電信業者為了推動用戶升級五G,雖釋出五九九元的低價五G資費,但已不再吃到飽,就是有限速條件。以最新推出的iPhone15系列資費為例,遠傳雖有低於一三九九元的五九九元、七九九元方案,但網速限制五百Mbps、傳輸量為二十四GB、一百GB;台灣大也祭出九九九元、一一九九元資費方案,傳輸量為六十GB、一百GB。

五G吃到飽、不限速的一三九九元資費,可說是目前三家電信最低門檻,至於未來是否會下探?業界人士表示,永遠不要說不可能,至少在六G來臨前,三家電信業者會採取「敵不動、我不動」競爭策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