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建物耐震評估 近6年僅8453件申請

2023/09/12 05:30

台灣地震頻繁,內政部營建署二○一八年起便推動全國建築物耐震安檢暨輔導重建補強計畫,目前初評申請已累積八四五三件。示意圖,與新聞內容無關。(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台灣地震頻繁,內政部營建署二○一八年起便推動全國建築物耐震安檢暨輔導重建補強計畫,主要項目包括「建築物耐震安檢措施」及「加速危險老舊建築物重建措施」,甚至將初評、弱層補強補助金額翻倍,目前初評申請已累積八四五三件、弱層補強申請五十一件,重建計畫申請為七一五案。

營建署指出,初期推動時,補助重建計畫申請案平均一年僅三十五案,二○一九至二○二二年每年平均二百案,補助金額也翻倍,其中初評每件補助從原本六千至八千元,提高為一.二萬至一.五萬元,弱層補助金額上限則從二二○萬元拉高至四五○萬元;若是耐震能力初評結果危險度總分大於四十五分的住宅大樓,申請弱層補強補助比率可從四十五%拉高至八十五%。

至於全國需要初評的老舊建物總數有多少?營建署指出,暫時沒有統計數字,但歡迎有耐震評估或重建等需求的民眾提出申請。

高力國際業主代表服務部董事黃舒衛表示,國內屋齡三十年以上房屋占比達五十一%,無論建物耐震設計標準、屋況維護或是天然災害等,都會影響居住安全;透過性能評估以及後續的補強、重建策略,確實可以逐步解決。目前提高各項補助金額,等於降低啟動的門檻,應可加速危險建築的確定、補強或重建,確保消費者的生命、財產安全。雖然老舊建築很難從綠建築、健康建築、智慧建築、耐震建築等新架構獲得ESG的各項認證,但推廣「安全建築」才是台灣現在最值得關注、推廣的措施。

逾50年老屋101萬戶 申請件數不到1%

馨傳不動產智庫執行長何世昌分析,全國屋齡逾三十年的老屋約四五○萬戶,其中屋齡逾五十年的住宅約一○一萬戶,但申請結構安全性能評估的件數卻不及一%,顯示國人長期忽視居住安全問題。而台灣法規並未賦予屋主修繕義務,只能等待民眾覺醒的那一天;與其賭運氣,政府或許可考慮從教育著手,慢慢改變下一世代觀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