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權證標的之資格篩選

2023/09/11 05:30

廣達因出現「最近月資金貸與他人餘額占近期財報淨值比率達30%以上」警示標記,所以無法發行相關權證。(資料照)

■蘇逸貞

得做為權證之台股連結標的,是經過交易所多項檢核關卡,如標的市值、週轉率、財務報告…等評估後,篩選出每季度可做為權證標的之名單。隨後再視標的之財務及交易資訊、是否被列為注意或處置股票、市場對同一標的之已發行權證是否占該標的證券已發行股數有過高的比重、各權證發行人額外對標的審核之標準…等多層把關後,始能順利成為集中市場可交易之權證商品。

以上市股票來說,「財務及交易資訊」分別包含了八項財務指標及五項交易指標,符合任一項即達禁發資格。

八項財務指標分別為 ︰

指標一、股票交易方式受到證交所變更或被處以停止買賣。

指標二、最近期財報之每股淨值低於10元,且近三個連續會計年度虧損。

指標三、最近期財報之每股淨值低於10元,且負債比率大於60%及流動比率小於1。(金融保險業除外)

指標四、最近期財報之每股淨值低於10元,且近兩個會計年度及近期之營業活動之淨現金流均為負數。

指標五、最近月資金貸與他人餘額占近期財報淨值比率達30%以上。(金融保險業除外)

指標六、最近月之背書保證餘額占最近期財報淨值比率達150%以上。(金融保險業除外)

指標七、其他經證交所綜合考量之項目。

五項交易指標分別為︰

指標一、最近月全體董監及持股10%以上大股東之總持股數設質比率達9成以上。(第一上市公司及創新版為七成以上)

指標二、董事、監察人連續三個月持股成數不足。

指標三、最近30日曾被證交所公布為注意股票,且本益比為負數或60倍以上、股價淨值比6倍以上、收盤價5元以上者。

指標四、最近30個交易日之平均收盤價低於5元或平均股票市值總額低於兩億元。(僅創新版適用)

指標五、最近月之全體董監持股相較該屆董事會選任時所申報持股減少達20%以上。(僅第一上市公司及創新版適用)

依據公開資訊觀測站之 財務及交易資訊重點專區查詢結果,近期很熱門的AI股廣達(2382)就因出現上述財務指標五的警示標記,故無法發行相關權證;世芯-KY(3661)則被列在交易指標三的警示標記,故無法發行新權證。利用權證贏家網站https://www.warranttw.tw/或各券商權證專網https://tw.warrants.com/所提供的「權證搜尋」功能,即可查詢市場有合適交易的權證。權證為高槓桿投資工具,投資人於交易前應詳閱產品說明及相關風險,投資含有風險,投資人應視自身屬性並謹慎為之。

(作者為法國興業銀行臺灣權證主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