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資賣股、央行拋匯 外匯存底 中止連10升

2023/09/06 05:30

中央銀行昨公布八月底外匯存底餘額五六五四.六七億美元,月減十.二六億美元,結束連十個月上升紀錄。(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昨公布八月底外匯存底餘額五六五四.六七億美元,月減十.二六億美元,結束連十個月上升紀錄。央行表示,主要是八月美元大漲,央行外匯存底持有外幣轉換美元減少,加上外資大舉賣股匯出、央行進場拋匯等所致,這也是央行今年以來最大手筆的單向調節。

央行外匯局局長蔡烱民指出,外資八月大賣台股上千億元,金管會統計外資本金匯出約五十八.五八億美元,加上盈餘、股利匯出,外資八月匯出總金額逾九十億美元。

因外資賣超與匯出方向一致,且主要亞幣貶幅大,導致供需失衡,央行進場拋匯、提供流動性;在央行調節下,新台幣多次在三十二元大關前止步,八月新台幣貶幅一.四%,較人民幣貶值二.○四%、日圓貶值二.八八%為輕。

蔡烱民指出,央行上一次大規模拋匯阻貶是在去年九月,當時外匯存底驟降逾四十億美元,這一次僅減少十.二六億美元,主因是八月向來為央行外匯存底孳息入帳的大月,利息收入較多。

央行:美國升息已接近尾聲

蔡烱民說,近期諸多數據顯示美國就業緊俏程度有所緩和、通膨也下來,市場多認為美國升息已接近尾聲,聯準會(Fed)九月升息機率大減,十一月就算升息、也是最後一次;因市場對美國經濟看法較年初樂觀,軟著陸可能性很大,美元也會持續上漲;美國明年應有降息可能,有些人預期第二季、有人認為是下半年。

另捷克央行日前宣布將出清人民幣債券,有學者建議台灣央行應該跟進。蔡烱民解釋,央行未持有人民幣債券,考量兩岸之間經貿活動,還是以人民幣報價、且有貨幣清算機制,必須持有一些人民幣;但近一、二年兩岸經貿往來緩和,中國人行也在降息,央行將視情況做調整。

因中國經濟下行壓力沈重,人民幣昨仍不敵市場壓力,離岸、在岸價雙雙跌破七.三兌一美元關卡,拖累亞幣全數走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