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資產傳承起手式─「有價證券他益信託」

2023/09/04 05:30

股票資產移轉給下一代。可透過「有價證券他益信託」這項工具,達到傳承及稅務規劃目標。(資料照)

■陳維炘

在一個陽光和煦的午後,王先生悠悠地走進證券公司,一進大廳業務人員隨即熱情接待,而王先生此趟有個需求:將其現有的股票資產,有規劃性的移轉給下一代。在一來一回的訪談諮詢後,業務人員對於王先生的需求有更進一步的了解,並建議王先生可以透過「有價證券他益信託」這項工具,達到股票資產傳承以及稅務規劃目標。

「有價證券他益信託」 資產傳承、稅務規劃不可或缺的好工具

實務上,有不少高資產客戶透過信託架構規劃資產,而「有價證券他益信託」更是常見的方式之一,配合委託人需求客製化設計,不論是「本金自益、孳息他益」、「本金他益、孳息自益」或「全部他益」,皆可量身規劃,協助委託人達成股權集中、資產傳承或稅務規劃等效果。

其中,「本金自益、孳息他益」為最常被使用的類型,此類型委託人可保留對信託財產的掌控權,同時將配股配息有計劃性的逐年移轉給下一代,並依下一代之稅率申報受領股利之所得稅。雖透過信託將孳息贈與他人仍須繳交贈與稅,但若在信託契約訂立時尚未確定或可得確定未來配息狀況,則課稅基礎將以贈與時郵局一年期定儲固定利率複利折算現值計算其孳息價值,並搭配每年贈與稅免稅額運用,往往都有相當程度的稅務規劃效果。

結合「有價證券借券信託」 資產活化再運用!

對於信託股票的運用,另可與「有價證券借券信託」結合,於委託人同意後,證券商可依契約約定及市場供需狀況,將信託股票出借給有需求的借券人,在不影響配股配息權益下,還有機會額外賺取出借利息收入,有效活化資產再運用。透過信託架構,一次滿足資產保值、資產增值、資產傳承三大願望。

近年來,受惠於主管機關業務政策逐漸開放,證券商可提供的服務面向越來越廣泛,證券商憑藉在股權投資商品上的專業優勢,以多元、彈性的投資理財商品為基礎,結合理財型信託、規劃型信託,將財富管理業務進一步拓展至資產傳承、稅務規劃等全方位服務,投資人可享受到的服務將更便利、完善,亦更能貼近生命週期各階段的理財規劃需求。

(作者為兆豐證券財富管理暨信託業務本部業務協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