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2023年下半年兩大趨勢 「碳權」受矚目、「AI科技」風險中續延燒

2023/09/04 05:30

台灣碳權交易所於8月正式掛牌,預計2024年上半年啟動「碳權」交易。(資料照)

■陳俊昇

全球吹起永續風潮,ESG投資也逐漸成為顯學,節能減碳成為各國、各企業共同的目標,歐美陸續啟動碳邊境法案,促進了台灣「碳定價」法案進展,「碳權交易所」於8月正式掛牌,預計2024年上半年啟動「碳權」交易。而以投資面向來看,根據市場數據顯示,2023年上半年受到通膨、Fed升息及經濟衰退跡象等影響,全球ESG投資資金減少,但台灣地區之ESG投資資金卻呈現逆勢增長;Bloomberg預測全球ESG資產管理規模將於2025年前達50兆美元,台灣ESG資金則分別於2023年第一、二季流入7.1億美元及3.07億美元,總資產在亞洲地區(除日本及中國外)占比高達18.2%,且未來將持續成長,其中「碳捕捉」及「再生能源」相關產業,有望浮現投資契機。

碳捕捉、再生能源熱 投資契機浮現

2023下半年台灣資本市場不僅可關注「碳權」的發展,「AI科技」熱潮的持續發酵,使其相關產業自第三季已成為重要吸金板塊。其中,台灣為「AI伺服器」最大受益者,從半導體製造、先進封裝、網路交換器、散熱,到組裝、機櫃等皆為受惠產業,使得相關投資標的之中長期投資價值,隨時間持續增加,投資人可列入觀察產業。

然而,AI科技的爆發性成長也帶來金融市場不小的投資風險,因股價暴漲、市值翻倍(如NVIDIA今年以來股價暴漲200%、NASDAQ科技股大漲30%、台股AI龍頭中當沖交易占比高達60%),將使得美國聯準會(Fed)貨幣政策轉向正常化之時間點延後,市場大多預期Fed貨幣政策未來將更加謹慎,高利率將持續維持一段時間以避免通膨反彈,此外,美國信評機構也對銀行業降評,皆顯現出2023年下半年股市交易風險增高。

可關注AI及碳權ESG投資

總體而言,全球央行在2023下半年以謹慎態度面對金融市場,同時,全球高利率時間的延續,有望讓接下來股市先蹲後彈,建議投資人除了可關注近期以爆發性增長的「AI科技」產業,及下半年持續發酵的碳權等ESG相關投資外,也需持續觀察全球貨幣政策走勢,且掌握自身投資風險屬性,透過規劃理想的投資布局,持續累積自身財富。

(作者為國泰證券發言人暨法人業務一處資深副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