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ECFA對鋼鐵業影響已不多 翁朝棟:技術領先才是致勝關鍵

2023/08/31 05:30

中鋼董事長翁朝棟昨表示,ECFA過去主要保護鋼鐵、石化等傳統產業,反觀台灣半導體完全不受影響,就可驗證技術領先才是致勝關鍵。(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中鋼董事長翁朝棟昨表示,中國經濟狀況差,市場供過於求,導致低價鋼品外溢,「鋼價都受到影響」,但預料歐美經濟回穩,第四季應有拐點,中鋼審慎樂觀;他說,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過去主要保護鋼鐵、石化等傳統產業,反觀台灣半導體完全不受影響,就可驗證技術領先才是致勝關鍵。

翁朝棟指出,早收清單中並沒有半導體產品,過去是保護紡織、石化、鋼鐵等傳統產業,而ECFA完全沒有保護半導體,台積電卻可持續透過技術領先來保持優勢,其實,「ECFA目前對鋼鐵業的影響已經不多」。

鋼市第四季應有拐點 「但別寄望中國」

翁朝棟表示,中鋼要追求高質化鋼品,早期與電動車龍頭特斯拉廠合作,供應薄頂規格電磁鋼片,最高市佔率達七成,但日本、韓國、中國鋼廠技術也在追趕,中鋼電磁鋼片由歐洲車廠驗證中,要尋找第二個特斯拉,中鋼也正切入無人機馬達等新領域。

談到鋼市景氣,翁朝棟說,八月已是極壞,亞洲鋼廠都在虧損,持續提價只因原料成本在撐,客戶庫存早已去化,但市場信心不足,第四季鋼市應該要有拐點,「但別寄望中國」,因中國低價鋼品已影響市場,觀察重點在歐美經濟體是否成長,目前持審慎樂觀態度。

翁朝棟認為,節能減碳是鋼鐵業不可迴避的議題,鋼鐵業未來重要戰略物資有「還原鐵」、「氫氣」,中鋼今年已從馬來西亞進口六千噸還原鐵在高爐測試,效果不錯,一噸還原鐵可減一.八噸二氧化碳;中鋼也將與日本大型商社合作,年底前可取得阿曼供應商五十萬噸還原鐵的提貨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