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加速都更 營建署:推動容積獎勵明確化

2023/08/29 05:30

內政部營建署表示,都更精進重心將放在容積獎勵明確化;至於容獎天花板則視個案而定,不會全國全面性放寬。(資料照,記者徐義平攝)

容獎天花板視個案而定 不會全國全面性放寬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副總統賴清德指出,都更案若達到進步性要求,將給予更高的容積獎勵,甚至突破容獎五十%天花板。對此,內政部營建署表示,都更精進重心將放在容積獎勵明確化;至於容獎天花板則視個案而定,不會全國全面性放寬。

從「容獎審議制」走向「容獎符合制」

營建署署長吳欣修指出,目前都更容獎政策檢討重心放在降低委員存在刪減的不確定性,也就是要從「容獎審議制」逐步走向危老案「容獎符合制」,只要符合法規就直接給予容獎,委員不得刪減;以都更獎勵最高五十%來說,有四十%容獎符合就給,都更審議委員無法改變。

至於賴清德指出都更案若達進步性要求,將給予更高的容積獎勵,甚至突破容獎天花板。吳欣修表示,應是少數個案,不太可能全面性調高;而所謂的進步性要求,可能是都更案本身基地法定容積過低,或是基地條件適用更高的容積等個案狀況,若完成整合便可依現行機制中的原容積大於法定容積一.三倍容積獎勵選項。

容獎突調高 恐出現權利歸誰副作用

吳欣修說,二○一九年新版「都更條例」實施後,都更案進展相對穩定,因此不太可能去更動都更案容獎天花板;且突然調高可能出現副作用,像是地主、實施者的權利變換可能須花更多時間討論增加的容獎部分該歸誰,甚至可能出現越晚整合容獎越高的期望,反而不利加速都更案推動。

高力國際業主代表服務部董事黃舒衛表示,目前無論都更、危老,或其他開發手段,只要提供更多的可銷售面積,就代表擁有更寬裕的談判籌碼,因此提供容積獎勵仍然是最簡單、粗暴的誘因。

不過,黃舒衛認為,容積獎勵看似萬靈丹,但也應考慮公共設施服務水準、環境容受力等永續性考驗,對於制度公平性、穩定性也無可避免產生副作用,一味餵「紅蘿蔔」,卻沒考慮到能不能消化、或是缺乏配套限期改善等「棍子」,恐怕舊的問題還沒解決,新的麻煩就發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