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熱門股權證買賣 避雷區

2023/08/21 05:30

購買進權證前,觀察掛單價位及掛單量是投資的重要課題。(資料照)

■簡新桓

加權指數從年初至今漲幅已超過20%,其中近期盤面熱點莫過於AI概念股,股價漲幅逾倍後,相關認購或認售權證多數已來到深度價內或深度價外,券商因部分權證符合得不報價時機,得不申報賣出價格,導致市場上不少權證成交價格大幅偏離券商委買理論價格,造成投資人雖帳面損益大幅增加,但想獲利了結時卻發現成交價與券商委買報價差異甚大,究竟什麼條件下發行券商得不提供委賣報價?

依權證公開說明書中流動量提供者得不提供報價時機所載,下列幾個時機發生時,權證流動量提供者可以僅申報買進價格:

1.標的價格漲停時,認購權證得僅申報買進價格

2.標的價格跌停時,認售權證得僅申報買進價格

3.認購(售)權證價格漲停時,認購(售)權證得僅申報買進價格

4.價內程度超過30%(含)之權證,僅申報買進價格

5.權證距到期日15個交易日內,得僅申報買進價格

6.個股型權證標的20天交易日歷史波動率超過權證最佳委買價格隱含波動率達5%

總結來說有漲跌停情形、權證價內程度過大、快到期或股價波動程度比過往增加較多時,交易權證時都要留意價格是否合理。

以某價外程度已逾400%的認售權證實際報價為例,因屬深度價外權證,理論價格已趨近於0,且因個股波動過大,故券商無申報委買賣價格,但因市場上有投資人進行委賣掛單,如有投資人以0.2元價格買進,買進的價格即大幅偏離券商報價,一般來說投資人買進券商未申報委賣的權證,常發生因買進時價格偏離,造成投資人輸在起跑線上,隨後若股價持續大幅變動,也可能會發生因權證成交價偏離,券商委買理論價格低於權證跌停價格,造成券商的委買佈單因低於跌停價無法掛出,而投資人想賣賣不掉的窘境。

買進權證前 先觀察掛單價位及掛單量

買權證要買在合理價格才有機會依標的證券走勢賺錢,一般來說要選擇權證發行商掛單且買賣價差小的,才會是合理價格。如果觀察盤面掛單買賣價差在10個升降單位以上,代表權證發行商無意願賣出此檔權證,或是該價格極可能不是權證發行商的掛單,此時買進將會偏離合理價格,也就是買貴了,未來要賣出獲利機會相對較小。所以在買進權證前,觀察盤面的掛單價位及掛單量是權證投資的重要課題。除此之外,也可輔助查詢權證流通在外數量,確認發行商目前手中籌碼是否足夠進行掛單,如想更直接確認,目前各發行商均有提供客服專線,可直接撥打洽詢目前合理價格及掛單狀況,讓權證投資贏在起跑點。

(作者為中國信託證券公司衍生性商品部副總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