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023跨國網路攻防演練10月登場》唐鳳:友好國家來台交流資安

2023/08/20 05:30

數位部長唐鳳。(記者徐子苓攝)

記者徐子苓/專訪

上任即將滿一週年的數位部長唐鳳透露,10月將舉辦為期3天的跨國資安演練,邀請友好國家官員來台參與。(示意圖,本報合成)

台灣每分每秒都處在無煙硝的戰爭中,據資安業者統計,今年上半年台灣平均每秒就發生近一.五萬次的網路攻擊,高居亞太之冠,政府正尋求跨國聯合防禦。上任即將滿一週年的數位發展部長唐鳳透露,十月將舉辦為期三天的跨國資安演練,邀請友好國家官員來台參與。

台灣網路攻擊居亞太之冠 我尋求跨國聯防

唐鳳接受本報專訪表示,數位部負責關鍵基礎設施的「跨國網路攻防演練」(Cyber Offensive and Defensive Exercise, CODE),該演練自二○一九年開始每兩年舉辦一次,邀請其他國家或國際資安組織來台,分為進攻的「紅隊」與防守的「藍隊」,針對不同的關鍵基礎設施領域進行探測、模擬攻擊等。

2019年CODE 首度台美攜手資安實兵演練

二○一九年舉辦的CODE,是以金融資安環境為主軸,當時美國國土安全部官員就有來台參與,是首度台美合作的資安實兵演練。

唐鳳說,二○二一年則有二十個不同國家的國際資安組織參與,今年數位部將邀請更多友好組織和國家官方層級,來台參加十月舉辦的演練,也會邀請我國其他部會參與,確切國家及隊伍數待定案會再和外界分享。

唐鳳提到,演練目的是讓這些友好國家平時就能互相熟悉,理解彼此的強項、了解資安事件的通報流程,一旦發生緊急狀況,可以很快接上線、交換情報資訊,演練完也會交流紅藍雙方攻防的心得。

推動修資安法 危害國家資安產品將禁用

此外,「資通安全管理法」上路以來未調整過,數位部正規劃修法,研擬將「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的規範入法,明文要求相關單位禁用,以及賦予資安署對資安專職人員的「調度權」。

唐鳳解釋,現行資安法僅規定公務機關須設置「專責」人員,但還未要求到「專職」,修法會要求資安ABC級機關都要有專職人員,一旦某機關被攻擊,資安署就可以調度其他機關的資安專職人員幫忙防守,擴大資安量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