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無薪假再破萬 2電子廠增800人

2023/08/17 05:30

勞動部最新減班休息統計,本期總人數再度破萬,其中「資訊電子工業」增加近900人,僅兩家「電子零組件」業者就增加800人。 (中央社)

勞動部︰將密切觀察其他資訊電子產業營運狀況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製造業減班休息風暴擴及「電子零組件」業者。根據勞動部最新減班休息(俗稱無薪假)統計,本期新增一三四六人,總人數再度破萬;其中「資訊電子工業」增加近九百人,僅兩家「電子零組件」業者就增加八百人。勞動部表示,將密切觀察資訊電子產業的營運狀況。

根據統計,本期共有六三二家事業單位、一萬一二○一人實施減班休息,較上期增加五十六家、一三四六人,但其中九十三%、一二五六人集中在製造業。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指出,本期無論總人數或增加人數,均集中在製造業、共九三二七人;細分的四大行業別中,「金屬機電工業」就達五五○六人,前幾期頻繁出現的「自行車」相關行業就屬於金屬機電工業。

值得注意的是,製造業中人數排名第二、但過去較為平穩的「資訊電子工業」,本期一口氣增加八八○人,使總人數達二一六九人。其中主要有兩家「電子零組件」業者,因訂單減少,採取每月排休四至五天的方式實施減班休息,人數分別為五五○人及二五○人。黃維琛表示,這兩家業者規模不小,但非龍頭級廠商,勞動部將密切觀察其他廠商的營運狀況。

明年基本工資可望八度調漲 補貼將喊卡

另,勞動部九月初將召開基本工資審議會,已連續七年調漲的基本工資,明年可望八度調漲;不過,勞動部部長許銘春昨受訪指出,因疫後回歸常態,連續兩年實施的「基本工資補貼計畫」,目前不考慮再推出補貼措施,也就是補助措施將喊卡。

許銘春說,因通膨嚴重,勞資雙方有共識,今年基本工資仍是「往調升的方向走」,但同時也需考慮庫存增加、訂單減少等衝擊,希望屆時能有合理的調幅;至於過去兩年提供的基本工資補貼,因依據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已在今年六月三十日施行屆滿廢止,因此應回歸正常處理,目前「沒有考慮補貼方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