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晶圓代工〉三星跟客戶競爭 總是雷聲大雨點小

2023/08/07 05:30

半導體大廠英特爾先進製程將委由台積電代工,但是矽光子、量子計算等新技術長期佈局,反而領先。圖為英特爾加州總部。(彭博)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三星自家產品與客戶競爭,但是產品效能無法令客戶滿意,大廠大都會優先選擇投產台積電。(路透)

南韓三星旗下晶圓代工腳步緊追台積電(2330),日前宣稱2025年將開始量產2奈米製程,更先進的1.4奈米製程計畫於2027年量產;業界認為,三星在先進製程量產時程總愛與台積電互別苗頭,但常雷聲大雨點下,生產良率與產品效能無法令客戶滿意。何況,又有自家產品與客戶競爭,難獲客戶信任投產,先進製程仍會流於次要供應來源。

英特爾下一代Arrow Lake CPU,將轉向台積電3奈米代工。(中央社)

三星良率不佳 客戶訂單轉回台積電

第二季度營運表現比較表

蘋果是台積電先進製程的大客戶,過去也曾是三星主要客戶,但三星也有智慧型手機產品,2015年時,蘋果iPhone 6S系列的A9處理器改由台積電、三星兩家供應商同時代工。不過,三星生產的A9因效能不佳及過熱等問題,引發市場銷售疑慮,台積電先進製程效能完勝三星,因此從A10處理器開始,蘋果的系列處理器都由台積電獨家代工生產。

半導體業界表示,台積電近幾年在7奈米、5奈米、4奈米與3奈米技術一路領先,技術有優勢又不與客戶競爭,全球會用到先進製程技術的公司,包括蘋果、高通、超微(AMD)、輝達(Nvidia)、聯發科(2545)、英特爾(Intel)等,為了順利推出新產品,大概都會優先選擇投產台積電,先前傳出價格誘因,高通、輝達琵琶別抱轉單三星,但最後因良率等問題,還是回歸台積電。

日本晶片國家隊Rapidus日前也宣布,計畫於2027年量產2奈米晶片,宣稱正在尋找美國合作夥伴,希望獲得5到10家客戶訂單,分食台積電先進製程的代工商機。業界人士認為,目前晶圓代工市占率台灣台積電第1、南韓三星第2,美國英特爾連第3都排不上。從商業價值看,Rapidus將不具競爭力,但8家日本公司合資與IBM、研究機構IMEC合作開發技術,美國扶植日本、美日聯手打造先進製程晶圓代工廠則具有國家戰略價值。不過,能否量產並獲利還有待觀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