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6月外銷訂單連10黑 上半年中港跌最多

2023/07/21 05:30

經濟部統計處昨公布六月外銷訂單表現,訂單金額為四四一.八億美元,月減三.三%、年減二十四.九%,陷連十黑。(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經濟部統計處昨公布六月外銷訂單表現,訂單金額為四四一.八億美元,月減三.三%、年減二十四.九%,陷連十黑。上半年訂單金額二六八五.七億美元,與上年同期比較衰退二十.八%,創十三年以來最大減幅;上半年主要接單地區以中港衰退三十.八%最多,其次是歐洲的二十二.二%、美國的十七%。

終端需求疲軟 中港訂單重摔30.8%

統計處長黃于玲分析,六月外銷訂單連續十個月衰退,主因是受全球通膨及升息影響,終端市場需求疲軟,以及國際原物料價格下跌,加以上年同月中國封控解除,遞延訂單效應,比較基數較高所致。

按貨品別觀察,由於終端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疲軟,加上部分供應鏈調整庫存,六月資訊通信產品、電子產品及光學器材分別年減二十七.四%、二十二%及十三.七%。

傳統貨品方面,因全球經濟成長趨緩,終端市場需求不振,業者對機械設備投資意願低落,加上海外同業競爭及國際原物料價格低於上年同月,六月化學品、塑橡膠製品、基本金屬及機械分別年減三十四.二%、三十二.四%、二十六.五%及二十一.五%。

上半年訂單負成長,全年是否有望翻正?黃于玲表示,高效能運算、人工智慧、車用電子等新興科技應用擴展,加上下半年進入消費性電子新品備貨旺季,有助於支撐外銷接單動能,但通膨、升息遞延效應,烏俄戰爭及美中科技戰等不確定因素仍在,加以供應鏈庫存去化速度不一,恐影響外銷接單表現,後續仍持續密切關注、審慎因應。

統計處預估,七月訂單金額落在四三○至四五○億美元,年減二十.七%至年減十七.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