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現股漲(跌)停 該追認購(售)權證嗎?

2023/07/17 05:30

圖片來源︰證券商同業公會及權證發行商權證模擬平台「權證贏家」。

■蘇逸貞

權證是掛牌在證券集中市場的槓桿交易工具,交割方式與一般現股相同,且無須開通信用戶,簽署認購(售)權證風險預告書並了解相關風險後,在各券商所開立的證券帳戶即可買賣由不同發行人所發行的權證。

權證發行人對所發行的權證提供合適的買賣價量,並在賣出及買回權證時進行相對應避險。以認購權證為例,倘若某標的漲停鎖住時(表示標的最佳五檔委託簿僅看的到委買單邊價量),此時權證發行人與市場投資者同樣處於難以買到股票的狀態,若發行人無法對賣出的認購權證進行相對應避險(亦即買進與認購投資人同向的現股),未管控好避險部位風險導致損失,對權證投資人、發行公司或股東將可能產生財務或信用等風險。因此若現股漲停,多數權證發行人對該標的之認購權證不提供委賣單;若現股跌停,該標的之認售權證亦不提供委賣單。

少了發行人的委賣造市單,權證賣價處於市場自由機制,此時市場投資人如追價意願強烈,該權證很可能出現漲停或溢價之成交價位,追價買進的交易方將容易產生虧損。

市場委託價差距過大 應避免追價

如何避免過度追價的交易成本風險,可詢問權證發行人並參考其所提供的合適價位,另外也可自行利用各券商交易平台或權證網站,查詢近期合適價位所推算之隱含波動率數值,並善用平台所提供的「計算機」功能,將該權證隱含波動率數值代入計算機,檢視得出之權證價格,如與當下市場委託價差距過大,則應避免追價。

證券商同業公會及各權證發行商合力製作權證模擬平台「權證贏家」https://www.warranttw.tw/,熟悉權證商品價格及交易方法後再至真實市場下單,將可增加交易勝率。權證為高槓桿投資工具,投資人於交易前應詳閱產品說明及相關風險,投資含有風險,投資人應視自身屬性並謹慎為之。

(作者為法國興業銀行台灣權證主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