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宅輪候制2025上路 鄭文燦:需求高的優先滿足

2023/07/16 05:30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昨日表示,社宅輪候制確實比較符合需求高的優先進駐,營建署正在規劃方案,預估最晚二○二五年實施。(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陳政宇、高嘉和/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賴品妤、莊競程等人日前呼籲修正社宅入住機制,納入「輪候制」。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昨日表示,輪候制確實比較符合需求高的優先進駐,營建署正在規劃方案,預估最晚二○二五年實施;營建署強調,現行國家住都中心的入住機制,因早已建立候補名冊,所以能即時遞補及滿足民眾居住的需求,整體入住機制相對完善。

鄭文燦昨出席「二○二四全國藥界賴清德後援會」成立大會前受訪表示,目前社宅中籤率比較低的,平均是十%到二十%,台北市甚至只有七%左右,因此社宅必須增加。

他說,社宅推動經驗已慢慢成熟,民眾的接受度也越來越高,社宅的多元福利設施也被附近居民接受,社宅數量增加後,可以採取輪候制;輪候制可讓有需求的人優先得到滿足,而抽籤制每一次都比較隨機,輪候制確實比較符合需求高的優先進駐,營建署正在規劃,預估最晚二○二五年實施。

營建署:住都中心已建立候補名冊

營建署表示,過去台北市社宅的入住方式,一樣要經過抽籤程序,按照順位入住,未能入住者就失去資格,且因為無候補名單,必須累積一定數量的閒置空房後,才能再辦理公告抽籤,這樣的入住機制,會產生有空房卻無法即時遞補的狀況。

營建署說,現階段社宅入住招租的機制為民眾先申請,經公開抽籤及資格審查後就依序造冊,遇到正取未完成簽約或退出時,會依名單依序遞補;特別是國家住都中心在林口世大運社宅依此制度執行四年多來,每月都有安排候補民眾依序入住,運作順暢,強調此作法兼具公平性及輪候制精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