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弱勢、青年族群優先 社宅輪候制 2025全面推動

2023/07/15 05:30

民進黨立委賴品妤、莊競程等人昨呼籲修正社宅入住機制,納入「輪候制」及「多次落選加籤制」。(記者塗建榮攝)

〔記者陳政宇、周敏鴻/綜合報導〕社會住宅做為政府解決居住困境的重要政策,民進黨立委賴品妤、莊競程等人昨呼籲修正社宅入住機制,納入「輪候制」及「多次落選加籤制」;營建署承諾,將盡速與各地方政府協商,最快在二○二五年的下階段興辦計畫全面推動輪候制。

民進黨立委:別讓民眾只能碰運氣

賴品妤、莊競程昨偕同北市議員吳沛憶與苗博雅、高市議員黃捷、苗縣議員曾玟學等為弱勢及青年族群請命。賴品妤說,社宅採「輪候制」按不同性質積分排序,讓合適性高者優先受到幫助,而非僅碰運氣;莊競程認為,目前社宅因數量不足、中籤率低,民眾一再失望,削弱政府推動社宅的美意,隨社宅數量增加,分配問題必須重新思考。

苗博雅強調,「輪候制」是抗衡「反社宅」力量的一根支柱,因為社宅存量連百分之一都不到,有極度需求者卻無法入住或無法預期能住到,導致社宅計畫過程支持者寡、反彈壓力大;吳沛憶說,「輪候制」比抽籤制更具確定性,但必須搭配穩定的社宅供給,還有明確的興建時程,讓有需求者更清楚掌握進度。

鄭文燦認同:可讓政府有更大壓力

與會的營建署主任秘書朱慶倫回應說,目前社宅釋出量是「僧多粥少」,評估最快二○二五年的下階段社會住宅興辦計畫可全面推動「輪候制」;至於加籤制,營建署會定期與地方政府開會,盼能取得共識。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昨視察桃園新增建校舍工程時說,認同推動「輪候制」能讓中央及地方政府有更大壓力,社宅要蓋得多一點、快一點、好一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