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AI助陣 電信業配合堵詐

2023/07/12 05:30

行政院長陳建仁(中)昨出席「打擊詐欺強化堵詐」論壇,並和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左二)、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陳耀祥(右二)、法務部次長蔡碧仲(右一)等官員一起主持「打擊詐欺強化堵詐」儀式。(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丁奕/台北報導〕為加大打擊詐騙力度,政府與企業合作推廣各種阻詐服務。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辦理「打擊詐欺強化堵詐」論壇,行政院院長陳建仁也出席,並頒發感謝狀給積極配合打詐的業者,包含中華電信、遠傳電信、台灣大哥大、三竹資訊及富邦媒體。

中華電信網路技術分公司副總經理賈仲雍表示,民眾一時疏忽恐讓詐騙集團有機可乘。中華電信配合政府堵詐,運用AI技術攔阻大量簡訊,開發APP協助偵測2G偽基地台,更搶先推出市話的境外來電語音警示,提高民眾對詐騙的警覺心;此外,為幫助識詐,中華電信在門市、網頁都有宣導詐騙的最新樣態。

台灣大資訊長蔡祈岩指出,堵詐可提高詐騙的成本及難度,台灣大推出「安心call」服務,提供給物流、電商平台隱碼服務,能保護雙方個資,今年上半年已保護逾四五四萬筆通話個資。

台灣大另推出「反詐戰警」服務,可透過AI監控,隨時檢查企業或名人是否於網路上遭冒名盜用。蔡祈岩表示,他相信「最好的公益就是公益事業」,因此台灣大開發「B2B」相關堵詐服務提供給企業,如此才能有源源不斷的資金投入到堵詐中。

遠傳副總經理郭峻杰表示,虛擬詐騙的手法可分為語音電話、簡訊、網際網路三類,遠傳「AI預測詐騙自動偵測系統」可協助分析詐騙模式,攔阻詐騙電話、簡訊、阻斷惡意網址;近期詐團架設偽基地台推送假簡訊,遠傳也隨時偵測並回報警政單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