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美股第二季強勢上漲 AI投資熱潮帶動市場信心 科技股引領漲勢

2023/07/10 05:30

AI實際應用持續發酵,帶動市場信心,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綜合指數上揚12.8%,費城半導體指數更是大漲13.7%。(路透)

■吳惠珍

美國股市今年以來表現強勁,人工智能投資熱潮帶動市場信心,AI實際應用持續發酵,包括軟體、硬體及半導體領域,在科技股強勢帶動下,美股在第二季持續走強。在第二季(截至6月30日),道瓊平均工業指數上漲3.4%,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8.3%,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綜合指數上揚12.8%,而費城半導體指數更是大漲13.7%。

近期市場關注的總經議題圍繞在升息及通膨。聯準會(Fed)在6月利率會議決議暫停升息一次,Fed主席鮑爾表示,隨通膨逐漸下降,利率接近高峰,現階段放緩升息步調是恰當的。然而,目前的通膨水平仍高於2%的長期通膨目標,Fed會議點陣圖預告今年年底之前可能再升息2碼,而7月份利率會議是否再次升息將成為金融市場焦點。

財報優於預期 美股表現強勢

美股在第二季表現強勢,除了AI投資熱潮引領外,最近一季企業財報優於市場預期,也是推動股價上漲的原因。標普500成分股整體獲利雖較去年同期減少2%,但整體超越市場預估值6.6%;其中工業類股表現較佳,在供應鏈改善及市場需求強勁帶動下,整體獲利成長22.5%,超出市場預估值10.5%。而股價強勢的科技類股,硬體及半導體領域雖獲利衰退20.5%,然軟體產業獲利仍強勢成長10.2%。整體科技類股獲利減少7.3%,但表現仍超出市場預估值5.4%,而且在AI產品應用下,多數公司均公布良好的成長展望。

觀光股表現超越疫情前

另一方面,隨Covid疫情趨緩,旅遊產業復甦也是市場焦點。今年夏天為疫情解封後的第一個暑假,全面開放旅遊的預期帶領相關族群上揚,道瓊美國旅遊及休閒業指數第二季上漲約10.5%。觀光類股包含航空、郵輪及餐旅酒店等,許多企業的營收及獲利都已接近2019年疫情前水準,部分甚至已超越疫情前表現。例如美國大型郵輪嘉年華公司,近期公布財報即優於預期,而三大航空之一的達美航空則表示,由於需求強勁,調升獲利預估。

進入7月份,企業財報季即將展開,科技股仍是市場焦點,AI風潮帶動之下,半導體的AI晶片訂單、車用電子成長性、通訊及消費電子等領域的復甦,備受市場矚目;軟體產業焦點則在雲端市場成長、企業訂單是否持續強勁,以及生成式AI的生活化應用發展。

(作者為元富證券經紀部國際業務處業務副總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