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結構型商品獲投資人青睞 創造另類固定收入

2023/07/03 05:30

因為2008年雷曼兄弟事件發生後,各國對於結構型金融商品的監管更趨嚴格,結構型金融商品產品、法規已趨成熟。圖為2008年雷曼兄弟。(路透)

■劉安懷

由於今年景氣展望多空不明,且美國聯準會(Fed)的利率態度尚不明朗,投資人對於結構型金融商品的詢問度開始提高。結構型金融商品是一種結合「固定收益商品」與「衍生性金融商品」的投資工具,透過固定收益商品收取之利息或部分本金,投資於股權、利率、匯率、指數等衍生性金融商品,來獲得更高的報酬。結構型商品能滿足不同投資者的需求,增加財務操作的靈活度和提高投資收益。

結構型金融商品分為「保本型」與「不保本型」

結構型金融商品一般分為「保本型」與「不保本型」,保本型商品又分為100%保本跟部分保本。100%保本是將固定收益商品的利息拿來「買入」衍生性金融商品,部分保本則會犧牲部分本金來「買入」衍生性金融商品。保本型商品期間通常較長,適合保守穩健、需作長期資金配置的投資人;不保本型商品藉由出售衍生性商品的權利金收入,得到比一般債券更高的投資報酬。由於不保本型商品追求更高的投資報酬,風險較高且可能會侵蝕本金,適合對商品有一定了解,能接受本金減損或標的資產轉換的積極性投資人。

雖然結構型金融商品的風險係數比一般金融商品要大,但如果能在有利的環境下進場投資,其報酬率是相當可觀。比如現在各國的利率政策不同調及市場對於經濟展望的看法不一致下,固定配息結構型商品就成為適合投資的金融工具,固定配息結構型商品可以讓投資人在不管多空方向下固定領取利息,且如果連結標的都表現不差的情況下還能達到保本的效果。

產品、法規已趨成熟 可選擇適合自己結構型金融商品

在2008年雷曼兄弟事件之後,各國對於結構型金融商品的監管更趨嚴格,台灣也在近年逐步與世界接軌,不僅開放許多結構型商品供投資人購買,也訂定多項條款來監督相關產品,並限定投資人的交易資格,如需具備充分之金融商品專業知識、交易經驗,以及提供一定金額之財力證明等的「專業投資人」方能投資。在產品、法規已趨成熟的投資環境下,建議投資人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結構型金融商品,衡量需求與所能承擔的風險,做出最適當的理財規劃。

(作者為兆豐證券經紀業務本部副總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